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捨得,才能快樂』讀後心得_ 吳幸如 / 蔡幸芳醫師


捨得,才能快樂 (新經典出版社)
讀後心得
春暉精神科診所
吳幸如/蔡幸芳醫師

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快樂的鑰匙」,但常常在不知不覺中把它交給別人掌管。當妳抱怨:「我很不快樂,因為先生常出差不在家。」妳把快樂的鑰匙交在先生手裡。當妳埋怨:「我的孩子不聽話,讓我很生氣!」妳把鑰匙交在孩子的手中。很多的人都做了相同的決定,那就是──讓別人來控制自己的心情。他們卻不明白一個簡單的道理:當你懂得了掌握內心那把快樂的鑰匙,就能開始過快樂的生活,並將自己的快樂帶給周圍的人。

本書中提供了40種好念頭,讓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想法創造快樂以及面對生命中難以避免的不愉快:
遇見快樂秘訣
一:別人的喜怒,不關你的事;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取悅所有的人,因此只要做真實的自己,表現出實際的人格特質優點,才能嬴得真正的友誼與關愛。
二:誰走路不曾被絆倒?凡事看開就好;不要為一些小事而煩躁鬱悶,其實有時只是我們自己誇張了那些小事的重要性罷了!
三:目標定太高,累死自己比較快;這真是自找麻煩的行為!捨棄比較的心態,別管他人的眼光,多找尋一些對自己而言很重要,而且能夠從中獲得成就感的事情來做,這才是讓人生過得既成功且快樂的基本原則。
四:少嫉妒一個人,臉上就少一條皺紋;每個人的際遇不同,既使相同的機會給了不同的人,仍會造就出不同的結果,懂得欣賞別人的人才能得到別人的欣賞。
五:現在這樣已經很好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比來比去,不如珍惜。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少去在意自己沒有的,多去關心別人沒有的,時常懷有柔軟和感恩的心,感恩別人所給予的一切,也感恩自己能成為現在的妳。
六:不懂得說“不”,容易『情緒便秘』;對於他人的求助,在給出答案前認真思考你是否有辦法完成,如果心裡的答案是否定的甚至是痛苦的。那麼請妳溫和而堅定的回答:『不行,但還是謝謝妳想到了我』。
七:對著鏡子大喊:「我真的佷棒!」告訴自己,你很重要!不要忽略自己的作用,更不要否定自己的存在;懂得珍惜自己,好好的生活,其實這樣就很棒了!
八:保持內心平靜;將自己的心回歸最原始的單純,餓了就吃,累了就睡,以本性生活。多一點心感受生活的美好「生命就讓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是一種幸福。

沒有過不去的心情,沒有放不下的事情。我們或許改變不了環境,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想法;捨棄過去的執著,重新審視並建立正向人生觀,凡事不要太用力,學會讓心情放輕鬆;因為擁有好念頭才能創造屬於令自己快樂的生活!

感謝送給我這本書的朋友,感謝在我身旁支持我的所有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