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分享某位媽媽心得:關於ADHD/ADD 的『心』問題

關於ADHD/ADD 的『心』問題

最近有一篇關於ADHD的報導,底下引發網友熱烈的留言,身為ADD/ADHD兒的媽媽如我,應該很有發言的立場。
我發現,沒有親身和ADD/ADHD孩子相處過的人,大部分都用印象中的文字敘述在想像ADD/ADHD孩子會有多難搞?有的人說孩子就是要有耐心好好教,教不好是大人沒耐心的問題,有人說根本不必體罰,有人說吃藥是一種卸責的行為,有的說孩子不乖竟然怪他有病?也有人認為不乖用打的就會乖,教了做不好就讓他面對自己的現實~~~~有人說的很好,有的人說的方式一看就知道他沒經驗,偏偏我覺得沒經驗只是用想像的人偏多。
皮或不乖不聽話,只是暫時形容ADHD兒童的形容語詞(不然還能用什麼形容?)但是皮和不乖卻只是ADHD問題的一個明顯「表象」而已,就像冰山上面浮出讓你看到的部份,頭痛的其實是下面沒看到也很難簡短形容的部分,一位正常但是好動的兒童也會皮和不乖,但他只是皮和不乖,沒有海面下的龐大冰山!(什麼是冰下龐大的山?請看這裡:蛋蛋的學習障礙。)
接觸過過動兒的人在回應這類留言時,不論他的論點為何,都會用完全不同的態度,其實很明顯的喔!正因為過動兒不是表面上文字敘述的那麼單純而已。所以當我看到只是用想像去理解的成人用想像出來的評論去談過動兒的教養方式應該為何的時候(就是在說明只要對付浮出來的那塊冰就沒事了,連這都不會?),說實在的,心裡都不是很爽快。如果你有過長時間24小時都和過動兒在一起,你的留言態度一定會不同,當然,我也必須說「每個過動兒病症輕重以及各人個性都不同」但他們相似的都是:非常容易惹毛最有耐心的大人,絕對不只是他們不聽話忙個不停而已。
不過我可以忍耐沒有加入留言戰局,因為講半天,看過冰山下的人就是能理解,沒看過的人還是不可能知道冰下其實是座山。
話說回來,很多亂槍打鳥的評論有打到一些重點,我也早已在心裡累積許久,剛好趁這個機會談一談關於面對過動病症的「心」的問題。
一,逃避
我比較常聽到的是很多父母不願意承認/正視自己的孩子可能是ADD/ADHD兒,他們都有一個特點,就是「啊~哪個小孩不皮?我小時候也很皮啊?皮就說他有病?這個世界越來越莫名其妙!」所以孩子狀況越來越嚴重,不但自己的生活和功課搞的一塌糊塗一無是處,而且還有不良的人際關係和脾氣,孩子因為好動,看不出他的沮喪和失落,於是就越不聽從管教,動則打罵也無效,孩子早已對自己的一切通通都放棄。都這種時候,父母還是「啊就生到一個不會念書的囝仔,教不好我也沒辦法就認了啦!」這裡面牽扯了很多父母的問題,其中最可能的是父母忙碌,沒空觀察孩子其實不只是浮冰而已,也可能是因為無知,所以單純的只覺得他是普通浮冰,還有一個更有的可能是,淺意識裡可能知道孩子不乖的有點奇怪,但堅決拒絕去面對孩子可能「有病」。所以用逃避的方式去面對孩子的「有病」只會使情況越來越紙包不住火,親子關係常常會因此惡化。
沒當父母的人可能不太能理解,當你要承認孩子「有病」真的很不舒服。如果是生理上的疾病,因為是外顯的病痛,所以很容易接受以及處理它,當然心理會很難過沒有給孩子健康的身體,或是會自責少做了什麼使孩子生病等等,都因疾病已外顯而讓孩子無法有正常的生活,也不得不去正視。可是過動兒就不一樣了,很多過動兒基本上身體健康的不得了,智商可能還比別人高(小蛋偶爾天外飛來的數學解題法都還讓老蛋私下嘖嘖稱奇,懷疑搞不好大有天份),因此你要父母去承認孩子不是精神有問題就是腦子有問題,那可是難上加難,要不是被孩子鬥垮到身心俱疲才會懷疑真的有病,不然要父母承認健康的孩子「有病」,很難!
首先,孩子有病,父母第一直接感覺就是「一定是我哪裡不好」。可能是我的基因不好生理不好才生出這樣的孩子?還是我的教養方法不好?是哪裡錯了才「害」孩子生病?所以感覺會很沮喪,就連正向力很強的我都曾經在剛接受他是過動兒時有過幾天這樣的低潮。我倒不是自責,但很沮喪,因為當時對此病還一無所知,當你發現要面對的是一隻你不知道長得有多巨大的怪獸,也不知牠的品種、特徵、弱點或強項,只知道是怪獸,連要拿什麼武器去防衛牠都不知道時,不會沮喪或擔憂害怕嗎?
之後去看第一次醫生,醫生什麼也沒說就直接開藥,吃藥孩子就變乖我就不擔憂了,這麼簡單嗎?第一次拿到藥(利他能)時我才更擔憂!------看醫生之後是題外話,就此打住。
所以如果是習慣逃避人生問題的父母,他當然拒絕去承認自己的孩子「有病」(還是精神腦部疾病)某種程度比身體有病還更難堪吧?
二,卸責
我覺得第二個最多比例的父母的態度是「卸責」。孩子這麼難教真的不是我的錯,是他「有病」!真的好簡單喔~因為真的很難教嘛~許多評論的網友(幻想式的)就認為老是怪孩子難教,明明就自己沒耐心教不好就說孩子有病應該吃藥?不可否認,有這樣心態的父母也是有的,因為父母也可能很忙,他實在沒空跟孩子慢慢磨,常常陪,所以告訴自己他是「有病」,吃藥如果有效,為什麼不吃?更何況,吃藥可以暫時解決冰山表面的浮冰,很容易讓人忘記海面下還有冰,大家都能過和平日子,老師同學父母和他自己,無一不受益。
不論孩子表現如何不好,一律告訴自己是他有病,就可以大大減輕某種壓力和負擔,因為面對疾病,我們總是顯得渺小,在疾病之前示弱(尤其非關身體健康)總是簡單的多。
尤其是現在的教育和生活環境,似乎有「幫助增加」過動兒的病發機會,如果我們無力於改變教育(父母和學校)也無力改變環境(沒有空閒時間給孩子做精力發洩(每天都整天課哪有時間?),也沒有地方可以去發洩(誰家緊鄰公園或安全空地可以讓孩子自己去玩?))那一般人還可以怎麼辦?
我相信,過動兒是可以不用藥物來控制的,尤其像我家小蛋這種輕症過動兒,如果他有每天下午的自由時光可以自己安排,如果我們不是住在擁擠又獨自外出不安全的公寓住家,每天都自己去玩個痛快再回家寫功課,我也想要孩子有這樣的童年。可是實際上,他有很多功課要回家後做,(過動兒的通病就是無法完成回家作業)整個晚上就坐在書桌前,吃飯洗澡離開,然後就睡覺了。過多的精力要往哪兒去?
但也不能這樣就怨天尤人,要自力救濟。否則責怪大環境,責怪國家教育,這正是一種卸責心態,通通都是外面不好才造成過動兒這麼多。可是我覺得這只是一部分原因,有更多方法卻是掌握在父母手裡的。只是我們要不要扛起來?要不要去做改變?要不要一直去學習新的方式?我自己也不能算很努力(懶),但是有信心過動症是可以被控制的,可是要控制它之前,要更加理解它,過動兒的問題是什麼?我該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當被孩子搞得暴怒又沮喪時又該怎麼辦?這樣的經歷是一次又一次的發生,我相信很多家長會心疲力竭然後以放棄的態度面對孩子,然後就是無限的用卸責的態度,責怪教育,怪老師學校,怪生活環境,丟給藥物去讓小孩乖乖就好了。(有藥物搞不好還比較好一點,又更多沒藥物的也可能走歪成為邊緣少年,因為過動兒是最有可能被壞份子吸收的族群,因為這些幫派包容他們的壞,還把他們的壞視為有用的特質)
一般人只知道他們的壞,但是為什麼?原因很多,有些很難根除(例如學習障礙),有些簡直是天生腦子結構就不對,根本無法判讀正常人的社交關係,所以導致無法融入人群,最後只好自暴自棄使壞。
這麼困難的問題,不但要結合家庭教育,還要和老師配合,還要在假日時去開闊孩子的視野和釋放精力,父母還要讀書,還要改變飲食習慣,要對付過敏(下面有提到)對付營養問題,而且大部分還要雙薪家庭~~
其實一直責怪卸責的父母也不全正確,因為更多父母根本無力呀!我是全職媽媽都搞的快氣死了,如果我還去上班,回家看到孩子一團亂又不聽話,也不知道(因為沒時間)觀察孩子的病症問題,你說該怎麼辦?吃藥,搞不好是他最後一條路。(吃正確的藥,不是亂吃)至少以我家孩子而言,吃了藥,他非常的清醒,非常積極而有活力,充滿行動力和好奇心,沒吃藥時他拖拉嚴重,對事物不太好奇,沒有主動去了解事務的心。可是吃藥不能治療過動症,也沒辦法治療他的學習障礙,這非常明顯,藥物只是讓他可以「觀察到自己該怎麼去應對身處的那個環境」而已。
所以要責怪任何一對過動兒的父母是不是卸責?真的要更謹慎一點,有太多的苦衷,卻又成為原罪,而這些心態又直接間接的加重了孩子的過動症狀,真的很無奈。可是,你不能怪老師沒伸手救孩子(老師2年就換一次),也不能怪醫生只開藥給你(2個月才見一次面5分鐘),只有父母該為孩子「伸手」,所以父母的責任確實最大,最是卸責的可能對象。
除了孩子真的有病之外,還有網友看到關於描述過動症狀時,就覺得「啊!我就是不專心,小時候就是不乖,表現不好,原來我是過動兒」,這難免也有一種為自己卸責的心態,因為在醫生面前,評估過動的方式嚴格得多,海面上一堆浮冰,要確認哪一個浮冰下還有一座山?所以並非有浮冰底下就有山。因此只要是浮冰就一律認為都是過動兒是不對的,這是一種對號入座的心態。
真實的ADD/ADHD有高達7080%是終生跟隨。看到沒?是終生(從幼兒有意識起就存在),它不會在你心情好有活力時就不見,也不會因為你沮喪失落時才出現,它是完全的跟你24小時長伴左右。但是它能夠因為成年後的自我認知得到一些學習和控制,還是有很多ADD/ADHD孩子是高學歷(比例還不少),如果功課/工作表現不佳就怪自己是ADD/ADHD,當然是卸責心態。你的表現好不好是關於自己,萬一有ADD,它只是多一個扯後腿的力道,並不會真的阻礙你的智商,你能不能擺脫這個扯後腿而往前進?又和每個人的環境和個性緊緊相繫。
也有真的ADD/ADHD兒長大之後過的很不好,更可能是社會邊緣人或是弱勢份子,除了學歷不高,更可能學壞吸毒入幫派,也有很多ADD/ADHD兒長大之後是研究生,是博士,是老師或是社會傑出人士,因此ADD/ADHD的毛病只是增加好表現的困難度,要怎麼克服還是在個人,就好像很多正常人,有的人是社會邊緣人,有的人是社會中堅份子,這個比例搞不好是差不多的,只是對有患病的人而言,他們的成功之道要比別人辛苦一些。
另一種「心」的問題
從專談過動症的書上以及實地隨便做的田野調查顯示,ADD/ADHD的人有非常高比例同時身上也有過敏症狀。所以如何調養過敏問題也成了治療ADD/ADHD的其中一個管道。
好了,問題來了。蘋果是紅色的,但不是所有紅色的水果都是蘋果。
因此過動兒有過敏,並不代表有過敏問題的人就有過動症。現在過敏的人口那麼多!隨便問人人都有過敏呀?所以過敏並不是過動的「因」,但是解決過敏症狀絕對有助於對付過動症。
因為過敏造成的不適以及身體的反應都會影響腦部,會使過動兒更不專心,更擺爛。所以消除過敏只是消除一項對大腦不利的因子而已。
就拿我當例子好了,從國小起,有印象以來,我幾乎每天早上都是打噴嚏流鼻涕到學校,一直到大概第二節課才會好,而且長期鼻塞,中午午休時一低頭趴下,鼻涕又流出來。那個年代不流行「過敏」這兩個詞,也沒人在意,自己更不知道,因此早自習和第一節課都在恍神,因為一直流鼻涕,你覺得能專心嗎?所以每次第一節課都是數學,我的數學果真超爛!但是這樣的說法「卸責」心態比較多,可是我沒有ADD也沒有ADHD,因為除了數學之外,我的其他科目都學的很愉快。可是我的鼻子過敏絕對會影響學習力和學習意願,成為一種惡性循環。
所以我的過敏和數學有沒有關係?當然有,我的腦袋在數學方面已經有障礙,鼻子又來攪局,當然更差。
那麼過動兒和過敏呢?當然也相似,過敏症狀會使你腦袋更不清醒,當然會加重原本就有的不專心病症。
但是過敏不是形成過動症的原因。(實際上到底什麼原因造成?醫學界還沒找到,目前只知懷孕時的傷害和基因遺傳最有可能,所以大家都可以亂猜,過敏、都市環境、缺乏接觸大自然、啪啦啪啦,隨人說~)
同理可証,許多有精神疾病的人也同時有消化系統和過敏的問題,但,是消化系統和過敏引起精神疾病嗎?當然不是(或不全是)。可是需不需要調養身體盡可能去除過敏和消化道的毛病?當然要,因為它可以減少扯後腿的力量。
但如果覺得自己什麼過敏消化毛病都有,難怪有憂鬱症,這就是倒果為因了。
但另一個問題來了,通常有精神疾病的人也不在乎自己有過敏和消化的問題,所謂的不在乎,是指隨便應付或是偏執的對待這些毛病,這些態度完全會加重這些毛病,這裡就成了「心」的問題。就像憂鬱症的人,心理都過不下去了,還給你管每天要吃均衡營養的食物?怎麼可能?所以完全有機會加重這些問題。
偏偏有趣的是,消化系統和過敏問題都是一種「無法快速解決的病」它都需要長期的調養,細心的注意,它不能像發燒,吃一顆退燒藥就退燒了,這些毛病的特色都是---它沒有捷徑,就是持續。然而,許多人就是敗在持續上才使毛病更複雜。這個想走捷徑不想好好面對的心理特色又剛好滋養了自己的精神疾病。
面對ADD/ADHD時也是如此,這樣的心態只會增大海面下的冰山。蛋蛋本人就有凡事嚴重想走捷徑的個性特色,這個問題不一定來自ADD/ADHD病症,極有可能是他的天生性格,這個性格絕對會加重他的病。
行文至此,我又產生了更多有關「心」的疑惑,既然看到大多數ADD/ADHD患者都有非常雷同的毛病展現,因為相似度實在太高了,讓我升起另一個疑惑:去除了ADD/ADHD所產生的行為特色之後,實際上蛋蛋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人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