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讀書心得《人生不設限-我那好的不像話的生命體驗》吳幸如技術員/蔡幸芳醫師


人生不設限-我那好的不像話的生命體驗(方智出版社)

讀後心得

春暉精神科診所

吳幸如技術員/蔡幸芳醫師

作者力克.胡哲,一個出生即患有海豹肢症、沒有四肢的小孩,母親因此大受打擊甚至不願意抱他,這個新生兒的誕生並未給這個家庭帶來太多喜悅。十歲前曾三次嚐試自殺,但因為無法忍受讓家人為他的死終身悔恨,決定中止這樣的行為,這時他意識到要為自己的快樂負責;曾經一天內被十二個人嘲笑,但因為一個同學的正面肯定而讓他重新振奮。十六歲時第一次在小型聚會中跟同學分享自己的故事,感動了在場所有的人,於是發現自己也有幫助人的能力,決定以「激勵他人」為生命目標,散播希望和愛成為他的工作。



我沒有辦法想像,如果我像力克.胡哲一樣沒有四肢,是不是可以像他一樣的樂觀陽光?不僅獨立還能幫助別人?我想我沒辦法,因為我在看這本書以及看他在youtube上的簡介時,我己經哭到不能自己,為他的勇敢感動,為他的開朗感動,為他可以帶給別人的幫助感動,也為自己的不夠勇敢慚愧。他天生沒手沒腳,生命卻未因此受到限制。他可以用他小小的身軀游泳、衝浪、潛水、甚至踢足球。如果說要自怨自哀,沒有人比他更有資格,但他選擇面對而且積極前進。他說「我快樂是因為我瞭解到,我或許不完美,卻是上天獨特的創作品,所以我不用努力的去讓自己變正常,我只要努力的做我自己」。要面對自己的殘缺何等困難,更何況要笑著面對。當然從認知到改變還是需要時間的,力克也並非從自己體認要堅強後就馬上變快樂,或從此就不流淚,但只是期望改變並不會真的改變,還是需要改變自己的行為才行。或許仍然會哭,但是要快快擦乾眼淚(或許力克連自己擦眼淚都沒辦法),往前繼續前進才行。



相對於一位缺少四肢的年輕人,我們到底有什麼資格可以抱怨說自己缺少什麼,上帝對我們不公平什麼?父母少給予我們什麼?



人生沒有永恆不變的事,如果你現在遇到的是好事,請你珍惜它。如果你現在正面臨不好的事,也請相信這不是你的錯,而且它終將會過去,只要你再堅持一下。如果你現在正看見別人遇到不好的事,也請你伸出手幫助他,或許你的幫助將從此改變他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