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23年11月14日 星期二

讀書心得分享-壞種子(格林文化出版社)

台南春暉診所

吳文翠藥師/蔡幸芳醫師



壞種子是一本由第一人稱出發的繪本,壞種子常常聽到其他種子們在他的背後,用根本可以讓他聽到的音量說他壞話,但是他也無所謂,「反正我就是這麼壞,對,我超壞的」,他遲到、他惡作劇、他插隊、他不尊重人、他故意吵鬧。





但是其實原本的他並不是這樣的,他長在一朵溫暖的太陽花上,有一個快樂的大家庭,一直到有一天,他被採收了,他的家庭分崩離析,一直到差點送進一個人類的嘴巴裡,臨時逃了出來,他狠狠摔在地上,等他醒過來,他就變成壞種子了,沒有人要跟他做朋友,他就一個人流浪、迷失自我,一直到最近,他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我不想再當壞種子,我準備好要當一個真正開心的種子」。一開始真的不容易,尤其當你使壞了這麼久,所以他還是偶爾有點不乖,但是他開始努力的有禮貌,試著微笑,幫助別人,做得還是不夠好,但是沒關係,他還是很努力的嘗試著。

 

這篇故事談論到兩個很重要的學園問題:貼標籤、言語霸凌;被貼標籤的孩子固然辛苦,但是對孩子有情緒的同學們,其實也默默的承受很多的不舒服,才出現了貼標籤的言語,可能一開始沒有惡意,因爲不知道怎麼解決心中的憤怒,不小心的就成為傷害別人的人,所以春暉診所的醫生、心理師、社工師都會建議:霸凌跟被霸凌的雙方都需要來接受心理諮商課程。

 

故事的最後,壞種子又聽到有人在他背後評論他了:「欸,你知道嗎?那顆種子超壞的」。

「其實,他沒有這麼壞啦」。

一道陽光灑在壞種子的身上!

 

春暉診所祝福每位在霸凌當中煎熬的孩子,都可以找到平靜的曙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