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100年10月1-2日 參與李維榕家族治療工作坊學習心得_ 蔡幸芳醫師


李維榕家族治療工作坊學習心得
春暉精神科診所
蔡幸芳醫師
這次有機會去台北參加李維榕老師的家族治療工作坊令我期待不已,不只可以跟大師學習,也可以和同好一起討論,還可以和我大學時代時就認識已二十年的淑玲學姐見面聊天,讓我寧願關診都要飛奔去台北。民國95年我到台北接受兒童青少年精神醫療的訓練時,有機會參加李老師的工作坊後,每一年我都一定會再報名參加,我介紹週遭的同事一起去,這次除了我,成大也有六位精神科社工一起去學習,看到過去的同事們,心中溫暖了起來,很多事是需要時間去蘊釀的。
很感謝這些願意前來的家庭,讓我們有機會看到他們的故事,也謝謝李老師多年的經驗及精闢的講解,讓我獲益良多。從事兒童青少年臨床工作的我們,如果沒有以新的眼光看來到你面前的這個個案或案家,常常會和他們一樣陷入僵局當中。父母常會因孩子的問題才願意來就診,但常常認為是孩子個人的問題,但從家庭系統理論的觀點,很多時候其實是父母的關係出了問題,亦或是家庭系統的互動關係出了問題,如果只把眼光一直放在要處理孩子個人,是沒有用的。我們都說父母愛孩子,但其實孩子更愛父母,孩子的眼睛常常盯著父母,有很多家庭的故事是媽媽心中很痛苦,卻一直無法從先生那裏得到支持,只有跟她朝夕相處的孩子最了解她的痛苦,孩子把母親的痛苦接受下來,去坐了父親該坐的位置“安慰支持母親的角色”,以至於無法作回孩子的角色,又或者與母親聯盟,將父親推開,一直到孩子出了很大的問題,才有機會重新改變,雖然很痛苦,但這也是家庭重生的新契機。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困難,尤其是青少年階段,如果父母是可以溝通合作良好的,孩子的問題就變成不是問題了,但若父母就已存在夫妻問題,當孩子的問題來的時候,本應是夫妻雙方更需要合作互相支持的時候,卻造成夫妻互相的攻擊與推離,讓孩子的問題變得更嚴重。
李老師常說她只有一個標準答案“不知道”,每個家庭都有他們的故事,是我們常料想不到的,我們必須跟著他們去聽他們的故事,但他們常常把自己與對方都看死了,所以就僵在那裡動不了,每個人都要改變,這個家庭舞蹈才有可能繼續跳下去,治療者必須和他們一起重新去看自己與其他人,有時他們也會出現我們料想不到的力量與改變。
在臨床工作上,我也常常看到這些狀況,但請父母去作家族治療,常常就被拒絕了,最常見的理由常是只認為是孩子個人的問題,自己沒有問題;再不就是抱怨治療費用較高,或許父母認為孩子的問題還不重要到需要支付這些治療費,但卻寧願將錢花在各種補習上;父母本身也不願意自己多看書、多聽演講、或多學習一些方法或技巧來處理問題,只想把孩子丟給醫生、老師修理好,但我常想,就算別人可以修好他們的孩子,但長時間和孩子相處的是他們,也可能因操作不當又把他們用壞了。當問題變成很嚴重才要處理,有時是非常非常困難的,在現今使用者付費的年代,又有多少人願意不計代價的願意長時間付出。父母是很難當的,沒有人教我們如何成為一個好父母,隨著孩子的長大,父母也得跟著成長,變化出不同的技巧與態度,才能跟上孩子的成長,這是父母相當大的考驗,如果夫妻能合作得很好,這個家庭滋生出來的支持力量是家庭中每個人很重要的力量,但如果出了問題,其中的每個人都很痛苦,家庭也是會傷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