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賞識你的孩子」讀後心得分享_ 黃熠靚護士 / 蔡幸芳醫師

賞識你的孩子(上游出版社)
讀後心得分享
春暉精神科診所
黃熠靚護士 / 蔡幸芳醫師
    一位只有初中學歷在普通工廠工作的父親都能夠把智商僅105的啞女教成神童,還有哪位父母不能把自己健全的孩子教成天才呢?
    書中提到,天賦差異有限,生命潛能無限,也是在描述應把教育的重點放在潛能開發上,讓孩子心靈舒展,盡情發揮潛能,面對已經降臨的生命,談天資,似乎意義不大,也沒有辦法再倒退到懷胎十月,談胎教、談優生學,可以改變的,是後天的努力,後天的潛能開發。在父母眼裡,孩子是健康長大,還是有著一顆聰明的腦袋瓜才是最重要的,相信大家都希望是健康又聰明的孩子,然而作者遇到的,是一個活在無聲世界的寶貝,與其怨天尤人,擔心未來她的謀生去處,倒不如敎她怎麼釣魚,花了很多時間在醫療上及教育上,這不僅僅是一個家庭的故事,也敘述了很多家庭的故事,因為這本書,給了很多家庭希望,有了改變,有了重生的機會,看到這些故事,能不感動與相信嗎?至少我是相信了,世界是如此浩大,生命如此藐小,在有限的生命裏,可以把一則一則故事串聯起來,因而相識,一起加油打氣,我相信這豐富了很多人的生命,也因為愛的力量才有一則則動人的真人故事,因而感到幸福。
    這本書令我想起我的國小同學,也是啞女,帶著助聽器,在我們懵懂無知的年紀,我們老師敎我們學習怎麼跟這位同學相處,比手畫腳加上用書寫溝通,還有讀唇語的方式,使我在小小年紀時就知道跟有障礙的同學相處時,要有著更大的耐心及同理心,但影響我很深的是同學及老師,我看到了大家發揮愛心,幫助同學的行為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在讀這本書時,看到所謂的賞識教育,顛覆了傳統觀念的打罵教育,然而風土民情的不同,要放下鞭子,放下威嚴,說出關心與愛的話語,是多麼的不容易,然而一則則的真實故事,真的令我感動也不得不相信,愛的力量有多麼的神奇。也令我想起最近讀過的一本書“棒棒糖師父”,除了愛,也包含了傾聽、溝通、接納、共鳴、寬容、舒展、合諧、幸福與快樂,沒有聽聽孩子的心裡話,只能單向的覺得孩子應該要麼做,或不可以怎麼做,這樣累了彼此,很快的也會失去耐心。在書中,看到了一則故事,說的是美國一位有名的文學家和翻譯家,教育兒子的方式,就如同無數的中國家庭所仿效的方式,卻在當了四十五年的父親後,父親才真正覺醒,他寫了一封信給留學蘇聯的兒子,信中懺悔著對他的教育方式,感到愧疚及悔恨,因不知道怎麼表達當父親的愛,所以用了錯誤的方式對待,而兒子回信給爸爸說,他能原諒爸爸的過失並且願意和爸爸當朋友,對這對父子而言,不就是遲來的幸福嗎?
    作者說到,接到無數家長寫信表示後悔不當的管教孩子,也寫信和小孩子道歉跟溝通,孩子反而得到的是更多的愛和包容,並沒有因此責怪父母,家中氣氛因此變合諧了,感情變好了,這不就是最大的收穫嗎!周弘的教育理念進入了更高的境界,而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教育孩子與自己的生命和諧,與大自然萬物合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