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最後期末考:一個外科醫師對生死課題的沉思」__鄭喬方護士/蔡幸芳醫師

最後期末考:一個外科醫師對生死課題的沉思(大塊文化出版社)
讀後心得分享
春暉精神科診所
鄭喬方護士/蔡幸芳醫師

    我們知道一位醫師的訓練是要非常多年的養成,不管是學業上還是心靈上的訓練等,都讓我充滿了好奇。
    作者陳葆琳在美國出生成長,但他的父母都來自於台灣。所以書中偶爾會透露出的台灣味都讓我倍感親切。在字裡行間都會覺得作者是一位對醫生這行業非常有熱情的,而且很有想法。裡面很常提到醫生重視的應該是病人而不是病例,所以應該要考慮到病患的感受。在序裡面有一句話許多人重視的並不在於活了多長,而是死而無憾,這句話讓我深感認同進而產生出要繼續把這本書讀完的想法。
    其中有一篇寫到關於需要肝臟移植的兒童,在好不容易得到換肝消息也趕去醫院成功取得肝臟,當她要離開時看到捐贈者的臉孔,小男孩赤裸的躺在那,身上還有長長的切口以及她所留下的黑色縫線,她認不住想像當小男孩發生意外時,父母親的哀痛,有一剎那,她想把器官放回去,搖晃已死僵硬的屍體直到她恢復意識。這樣因為一個人生命的中斷而讓另一個人的生命得以延續,心情真的是百感交集。
    當然裡面最常提到的就是死亡,不管是癌末或臨終病患,家屬是因為捨不得,而醫生則是想逃避死亡、或是想避免法律責任,所以放手的時機是很難決定的,有時候都會想那到底是在拯救病患還是讓病患受更多的苦。
    最後她體會到,醫生治療的不只是疾病,還要關懷病人的心理層面,還有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家屬。我覺得有時候不只是病患生病,到最後連整個家都生病了,所以有時候關心家屬也是很重要的,就像是長期照護推出的喘息服務,就是為了那些照顧長期生病家人的照顧者的福利。當這些方面都有兼顧到了相信整個醫療品質、氣氛都會相對提高不少。有時候醫生的關心和關懷,這些生病的人以及家屬都會記在心裡,裡面提到一句讓我很認同的話「如果你們能設身處地為病人著想的話,便能成為好醫生」,我想這句話不僅僅是醫生,我們這些護理人員都要放在心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