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遇見未知的自己」讀後心得__蔡幸芳醫師

遇見未知的自己(方智出版)讀後心得
蔡幸芳醫師
在人生的追尋道路上,冥冥之中帶領我找到人生的解答,而這個疑問或者說心願是我從大一開始強烈渴求的,二十年來的自我探討與追尋,讓我感動不已。
大學畢業當小兒科住院醫師第一年,同寢室的學妹介紹我看「心靈探險」這本書,我努力練習每個活動,有了一些心得,也因此開始接觸到「賽斯學」,雖然閱讀好多這系列的書,但實在太玄了,無法深刻體會箇中道理,直到幾年後有人送了我一片secret的影片,深深的影響著我,我反覆看了十多次,帶給我強烈的正向力量,也因著專業上的學習,讓我有機會將自己的人生和專業所學與吸引力法則做連結,很喜歡分享這些感受給周遭的人,希望他們也都能「心想事成」。
「遇見未知的自己」這本書是張德芬小說方式寫出,淺顯易懂,也看到她的功力了得。跟著她一同探索自己。我想也是自己「吸引」到這本書來到我這裡。
你是誰?
我為什麼常常不快樂?因為失落了真實的自己。
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只有你自己!
我們所做的常是去和現實抗爭、對現實不滿、想要改變他人、改變環境,但我們卻不知一切的問題都出在自己身上,只要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心境,所有的外境,包括人、事、物都會境由心轉的隨之改變。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你內在的投射。當外境有任何東西觸動你的時候,記得,要往內看,你創造自己的實相。

我們不自覺地用了我們習慣的一套模式在看及因應外界的一切,以為事實就是如此,但我們就像拉著馬車的馬,以為是自己決定到哪裡的,卻不知道控制我們的車夫就是我們的潛意識,而車夫也是聽命於乘客而行事,而乘客就是我們的真我
先去潛意識裡面探尋你那個被寫好的自動化程式是什麼,把他帶到意識層面來,讓意識之光為你破解生命中對你已經沒有用處的一些人生模式。
夢也是一種讓我們和潛意識溝通的方式,覺察到自己重複的模式也是了解潛意識在操控我們的方式。

           

1.身體-連結(傾聽身體的訊息,運用瑜珈與呼吸,健康飲食、健走)
2.情緒-臣服(破解情緒障礙之道,最重要的就是臣服)
你此刻的感覺是什麼?
它們在你身體的哪個部位?
試著去感受它們,100%地感受它,不要壓抑,深呼吸,把你的呼吸帶到那裏去。
維持一個觀察者的意識,看著你的這些負面情緒,不要批判,帶著愛的覺知,在你的心口處迎接它們。
去允許,然後放下。
繼續深呼吸。
寫下並反複念出「我看見我在尋求被虐待/被背叛和被欺騙的痛苦感受,我全新地接納這種感受,並且放下對它的需要」。
不要想,只是去經歷它,用愛去接納你壓抑了幾十年的憤怒和悲傷。
事實已發生,如果你不接受它,只是讓自己受苦,無濟於事。
臣服的第一步,就是要先看到自己的抗拒。
臣服的好處就是,當你接納了當下,不徒然浪費力氣去抗爭的時候,事情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轉機出現,正因為你把能量充分關注於眼前的事物上,有時候你會發現更好的解決之道。

3.思想-檢視
我們從小被教導很多「應該」,我們就把相反的地方否定和壓抑掉,但它們並未消失,只是躲入潛意識裡,不時地浮出檯面,造成我們的困擾,但是我們並不想去看它們。於是我們就發展出很多策略逃避面對自己。
靜心冥想,觀察自己的思想,定靜的功夫是最有效對治我們紛亂思想和負面情緒的利器,因為它幫助你建立覺知。
我們面對每天的生活,都去試著活在當下,臣服於所有「已經發生」事,在當下的每個選擇中,我們沒有懼怕,就能做出最好的選擇。
A(事件)àB(信念、想法)àC(結果),同樣一件事在不同人看起來就不同,也就產生不同的結果。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情感上的抗拒和反對,可以改變我們不想要的事實,那只是徒勞無功。凡是你抗拒的,都會持續。
喜悅是消融負面情緒最好的光,什麼是你愛做的?可以帶給你喜悅的?
快樂和喜悅不同,快樂是需要外在條件的,喜悅是發自內心的。

4.身分認同-覺察(如果要破除各種身分認同,我們必須要建立覺察的能力)
先看到你自己認同於某樣東西。

心想事成的祕密:先要解除自己的人生模式,學會自己的功課,全心全意的觀想(視覺化,越清楚具體自己想要的東西)及感受到那種「事已成」的那種愉悅感受。在未實現之前就先去感恩已經得到,感恩的能量就是在跟宇宙說「多來點」,宇宙就不得不給你多一點了。感恩的祈禱是最好用的方式。
分享就跟感恩一樣,分享出去的越多,回收的就越多。
「擔心」是最差的禮物,不如給他「祝福」吧!
天底下只有三種事:自己的事、他人的事、老天的事。
你管他的事是為了你自己?還是為了對方的人生?對最親近的人,更要注意溝通的方式和方法。如果是為了自己,而且還自以為有權利管對方,這樣不但白費力氣,而且還會造成兩人關係的緊張。管好自己的事最重要。

你外在的努力還是很重要。
力量是在我們自己的手中!
記得,每個發生在你身上的事件都是一個禮物,儘管有的禮物包裝得很難看,如果你能帶著信心,給它一點時間,耐心、細心地拆開,你會享受到它內在蘊含著豐盛美好、而且精心為你量身打造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