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病友分享:「你期待彩虹嗎?」

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


在電影海角七號中,中孝介在陰雨綿綿的天氣中,問著心情同樣充滿陰霾的女主角田中千繪. 

那一句對白,我很感動. 
那一句對白,說的是對於未來充滿著不確定因素,但是始終保持著希望與期待.
那一句對白,說的是那一年,2008,台灣經濟的下滑,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人心的不安,陷入了黑暗的角落,但是仍然有人繼續在崗位上工作. 
那一句對白,說的是一群不得志的演員,用著不得志經費,在一個不得志的導演帶領下,拍著不得志的電影.

那一句對白,說的是,我魏德勝為什麼努力了這麼久,還不能拍塞德克巴萊.

那一句對白,說的是,2011年賽得克巴萊最後片尾的彩虹橋.

那一句對白,是天上的父親,為我所命的名,永遠秉持著希望.(always hope) 





"徵求泳池公差8,自願的舉手.''胖胖的警衛長在行列前大聲的喊著.

站在前排的菜鳥,,瞄著後面洪一學長快速的舉起了手,毫不猶豫,我也機伶的舉起了手.

''想必是輕鬆又容易的工作吧,洪一學長很聰明應該不會挑傻事做,跟他準沒錯.''我的內心這樣想著.

'',就是你們八個!等一下換完短褲,著拖鞋,"拿水龍帶"跟刷子洗衣粉去蘇站游泳池找體育兵支援.稍息之後不敬禮解散,稍息!!!"警衛長偷偷的竊笑了一下.

那個竊笑,配合拿水龍帶,這四個字,讓我心中暗叫不妙. 

怎麼說呢?

水龍帶是個很可怕的東西,所謂水龍帶就是消防救火用的那根長長的布管子,你不要覺得沒什麼. 

光是那個龍頭可就會重到讓你雙手拿到發抖,更別說持續噴射強力水柱時所造成的強大後座力!!

不輪流拿保證會手軟. 

救火,清洗噁心的油水分離槽,還有演習的時候,都會看到偉大的水龍帶出場. 

而他出場的時候,我們總是累到爆炸. 

所以有一句話著樣說著.有功夫,無懦夫! 

,不對拉. 

應該是,有水龍,無天良!!! 

八個人,浩浩蕩蕩的走向游泳池,光是搬著水龍帶以及打掃器具,那還好.

可惡的是天空忽然下起毛毛雨,一片陰霾.而且它似乎,沒有打算放晴.

穿著充滿霉味的雨衣,我們淋著毛毛細語,來到游泳池.

二月份的天氣,微涼.

可能是因為我們穿著跟內褲一樣的短褲跟拖鞋.

''風吹的讓我有點想尿尿,你們不會有點冷嗎?"抖了兩下的我說,任憑微風吹過我的腿毛.

"碼的勒,我好後悔為啥我剛舉手舉那麼快."子瑞恨恨說道,一邊揮舞著手中的長柄刷.

子瑞是個小胖子,就是印象中大學剛畢業就來當兵的那種胖草莓.興趣是看小說,很喜歡跟我討論小說跟電影,是個標準的宅哥.

''既然來了,那就做吧."峰哥一改他沉默的個性,勉強擠出八個字鼓勵我們一下.

''我去叫體育兵,你們在這邊先等一下,要抽煙的快去"帶頭的洪一學長可能也沒料到這場派工竟然會如此艱辛.


體育兵早就在游泳池待命了.

抽水馬達也從清晨六點就準時開啟,但是在下午兩點泳池的水居然還沒抽乾.

當然是老天爺,這場下的很準時的無情的雨所賜.

接著,我不知道該怎麼樣形容任務的艱鉅.
望著滿池子的綠色的水中蠕動著紅色的絲線蟲.

下半身浸泡在裡面更令人覺得反胃.

彎著腰大家開始拿著各自的武器,拚命奮戰.

不知道過了多久,大家仍然拚命奮戰.
戰到,手麻了,酸了.

腰酸了,痛了.

原本冷卻的身體熱了起來,熱到,彰顯池水更加的冰冷,當然雨水也是.

原本覺得噁心的池水,也沒有人再去在乎他的噁心了,因為好累.





'',好累喔.我受不了了拉"子瑞氣喘噓噓地說中我的心聲.

''我也該休息一下了"就連平常忍耐力十足的峰哥也少見的喊了暫停.

"好吧,那大家先休息一下,我們已經戰了快兩個小時了,也該休息一下了"帶頭的洪一學長領著大家,走到游泳池畔旁的遮雨棚下,脫掉雨衣,點了根煙.

回頭一望,卻還有大半的游泳池充斥著青苔.

"怎麼可能做的完,這太誇張了,派我們八個人根本不夠.''我是真心的這樣覺得.

''我想回去了,反正掃不完明天再來,今天也太累了吧" 

"同意!!"

"對阿,這個太誇張了,我的腳都快凍到麻了"

''雨到底停不停阿,我看水位是下不去了."

就在此刻,雨似乎停了.


而陽光,也在移動的雲朵縫隙之中,忽明忽暗的照射著.

抬頭,我望向厚實的雲朵.

那從烏黑的雲朵裡面探頭的金色陽光,是一道道的,就像漫天羽箭一樣筆直地從天上貫穿下來.

很美,很美,很難得,很難得的美景.

印象中我只有在天祥往太魯閣方向旅行時看到過這樣的金黃霞光,從層層雲朵中透出.

"怎麼才停一下下,毛毛雨又開始了阿!!"顯然還沒休息夠的子瑞,重拾長柄刷繼續賣力.

"太陽雨耶,說不定的一下會有彩虹喔"我這樣說著,雖然看到了霞光但是我還是好期待彩虹.

''不必等彩虹了,我們自己來做!!"洪一學長大喊著,並且果斷的拿著水龍帶瞄準那一道快要熄滅的霞光.

噴射!


所有人停下手邊的工作,仰望著那道人造的彩虹.
停下了刷地聲,停下了推水的動作,馬達仍然繼續抽水,但我們都好像聽不見.

大家都屏住了呼吸,注視著.

時間暫時停滯了下來,只因為這道弧線的誕生.

好美的弧線,好美.


隨著水龍帶噴射的弧線,自然的陽光,透過水分子的反射,色散成七種顏色.


這是國小自然課的課程,這是一種色散現象.


但我好想在教科書上改他一改.


改成.


彩虹,這是一種能量,能激勵位在黑暗角落人心的能量,但是只有不放棄努力的人才懂得欣賞.


讓我們暫時忘記了酸痛,暫時忘記了噁心,暫時忘記了寒冷.


讓我們接著用出大絕招,水龍帶清除青苔法,在短短一個小時內,發揮了兩倍的工作效率,完成了不可能辦到的事情.



結束工作,回到浴室,洗著讓人感動的熱水澡.


回想著剛剛的那道彩虹.


''也許,那道彩虹,是今天最好的報酬吧!!"我感動的微笑著,一邊沖著身上的泡泡.


你期待彩虹嗎?

我很期待,六月.

(升一兵的六月,見到老朋友的六月,還剩下五個半月就要開始我的傳說的六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