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學校裡的人際課:我老被同學欺負,和大人說也沒用

學校裡的人際課:我老被同學欺負,和大人說也沒用
我老是被同學欺負,和大人說也沒用
班上有位特殊生,老是愛捉弄我,常動手打我、用難聽的話罵我。我有跟老師報告,老師要他「不可以這樣」,但他仍然經常打我、罵我。我也不想和爸媽說這件事,根據以前的經驗,他們一定會很生氣,嚷著要找老師同學算帳,我怕老師同學們討厭我,只好忍住……
爸媽怎麼做►►
先鞏固孩子自尊 再談被打罵的原因
爸媽平時和孩子就要有一個很好的溝通管道,讓孩子不害怕和父母親講他的困擾。有些父母親會表現出較負面的態度,如:「這麼遜,你不會處理嗎?」就會讓孩子難以啟齒。孩子有時候需要的是勇氣、是鼓勵,需要有人和他站在同一邊,或是有人和他一起討論解決的辦法。
父母先要處理孩子本身情緒,告訴孩子今天碰到這個問題,不是你不好,先鞏固受辱孩子的自尊。再來要幫助孩子去回想、分析被罵被打的原因,若對方本身就是敏感、衝動控制是有困難的,是不是你做了什麼事,造成對方誤解,例如笑太大聲,對方以為你在嘲笑他,其實你只是在自得其樂?若原因如此,也要引導孩子修正。接著,可以和孩子討論如何正向因應準備,下次遇到同樣情況,是不是先離開現場等。或是事後寫信、寫卡片告訴對方,我不喜歡你的做法,請尊重我。
家長也要觀察,做了這些調整後的結果。如果真的是霸凌,就要用更正式、有策略的方式來解決。(台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助理教授吳怡慧)
老師怎麼做►►
帶一般生去理解特殊生的動機
孩子若難以預期大人處理事情的方式,原本困擾一旦沒有獲得協助,反會增加心中更大負擔。老師要先接納學生的擔心與壓力,當學生知道老師理解他的困難且願意協助時,會較有安全感、願意求助。最好能和學生約定,說明在處理問題前,會先和他討論,降低他的焦慮感。
老師要評估特殊生行為的可能成因、對其他學生產生的影響,善用校內特教老師資源,讓特殊生獲得應有的專業協助。也要幫助一般學生理解特殊生的行為,提供他們遇突發狀況時可因應的策略,並加以練習。比如,當特殊生情緒暴衝,有傷害自己、他人行為時,同學可以趕緊向輔導室、訓導處等通報求助。
老師也可陪伴常被捉弄的學生,協助他更理解特殊生行為動機、被捉弄時可以向誰求助等,更要時時關注,避免學生一再被捉弄。
當特殊生的行為有可能影響到其他學生學習時,老師也要能主動向班級家長說明,增進家長之間的理解,減少日後衝突的發生。(台北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執行祕書吳姿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