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網路文章分享_嚴師與傲徒


那年我頂著全國律師第三名的光環與傲慢,到律師事務所實習。
指導律師是一位從高等法院庭長轉任的律師,或許擔任多年的法官職務讓他做事嚴謹;當時他很質疑律訓所不支付指導律師酬金,卻要支付實習律師的薪資,我聽了後很困窘,猜想指導律師大約嫌棄我沒價值,只是礙於父親人情接了我這個實習律師。
果然,指導律師完全不讓我為他寫書狀,甚至處理當事人電話,而每每聽到同期實習律師已經獨立辦案,我就欽羨,就如同醫生進手術房持刀是多麼過癮的事啊,我的傲慢深受打擊,因為我認為指導律師不信任我的能力。一日,我看到指導律師開庭時遭到年輕法官當庭羞辱,想迫使他撤回訴訟,但他仍堅守當事人權益,不為所動,我心想他曾貴為高院庭長,何須忍受後輩如此羞辱,但他庭後未受影響的一如往常工作。
主動刷馬桶練謙卑
我突然體悟,律師要面對的生活,不若社會所說的光鮮亮麗。翌日我一進辦公室,便主動打掃廁所,仔細的刷著馬桶內外,我認為如果我連廁所的污穢都甘之如飴,我就不信熬不過律師被羞辱的坎兒,至少我得學習抗壓和懂得謙卑。
指導律師對於我每日洗廁所,未置一詞,但他主動從櫃子裡拿出許多陳年舊案,他要我仔細看卷,觀察律師如何處理案件,及處理的結果;他還挑出前總統陳水扁擔任律師時所寫書狀,他說他任內幾乎不曾判決陳水扁代理案件敗訴,他說陳先生書狀情理法兼顧的論述方式,非常精采,要我好好詳閱。
指導律師常帶我去法庭旁聽,他總鉅細靡遺地敘說當事人的故事,也說自己擔任檢察官、法官的故事,後來我才明白他要我深記,當律師過程裡總會驗證他人因與果,但他要我切記,當了律師就要有膽識,否則現在就退出。
結訓時,他微笑著說:「我本誤以為妳是千金小姐,但妳不是,妳爸爸有個好女兒。」這是對我最大的肯定,也感謝指導律師當年的指導,對我之後的律師生涯影響甚深
賴芳玉《愛情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