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一定要教給孩子:不占便宜是教養,人情往來是修養

轉載自http://mamamura.com/doc101323/1579
| 徐嗖
從小我媽就教育我不要隨便拿人家東西,長大后我更明白欠了人情是要還的。
記得有一次坐高鐵上鄭州,身上帶了點小餅干,包裝也好看。
當我正吃得不亦樂乎,發現過道上一個小妹妹盯著我手里的餅干,一臉渴望。
我被她的樣子逗樂了,隨手拿了一包說:小妹妹,拿去吃吧。
本來她已經向我伸手,最后反而又縮了回去,臉上的表情變了又變仿佛做了一番激烈的心理斗爭。對我說:媽媽說不能隨便拿人家的東西,哥哥我不要了。
我說:那你跟我說謝謝,說了謝謝就不是隨便拿了呀。
小姑娘甜甜地跟我說了聲謝謝,接過我的餅干,興高采烈地跑了。
沒過多久,小姑娘又回來了,手里拿了個大蘋果,對我說:哥哥,吃蘋果。
我說:哥哥不吃,但哥哥謝謝你。
小姑娘說:媽媽說了,拿了別人的禮物,也要給別人禮物。你不要我就不走啦。
我說:好好好,哥哥收下了,謝謝你的禮物。
這件事情給我留下了特別深的印象, 這么小的姑娘都知道占人便宜不對,我想這便是教養吧。
小時候,還算長得比較秀氣,叔叔阿姨見到我總會給點小零食。
這時我媽一定會說:不要隨便拿別人東西,拿了都要說謝謝。
于是,這么多年來,我養成了一個習慣——不隨便占便宜,假如非拿不可,最低限度也會說一聲謝謝。
讀書的那會兒,同學說誰誰誰生日請吃飯,問我去不去。
我搖搖頭,說:我和他不熟,去白蹭人家飯不太合適吧?
我同學“大義凜然”地說,有便宜不占王八蛋,非拉上我去。
俗話說吃人嘴短,拿人手軟。我還是在路過精品店的時候買了一份小禮物。
到地方的時候,主人看到了,說我太客氣。
一頓飯賓主盡歡,他特意留下了我的聯系方式。后來,我們倆關系變得特別好。
有一次我問他:咱倆咋會成朋友的,明明原來一點交際都沒有?
他說:當年就你一個跟我關系不熟還帶著禮物上我生日聚餐,我知道你這人有心還不愛占便宜。這樣的人當然值得交。
去年,朋友托我辦點事兒。
朋友有個熟人也跟我認識,知道了,跑來跟我說:聽說你要辦啥事兒,剛好我這也要辦,你了解流程,順便幫我也辦了吧。
我想大家都認識,就送個順水人情吧。
辦好回來,告知他,事兒辦好了。他拉著我的手,一通感謝,說一定要請我吃飯。
我一看到飯點了,我說擇日不如撞日,干脆就現在吧。
他閃爍其詞,只說下回下回。
當然,這件事情從此沒有下文了,就連他在路上碰到我,都會假裝沒看見。
我向朋友打聽這人怎么回事。
朋友說:這人就這樣,啥事兒都愛占人便宜。以前總是求我幫他干活,說自己有啥事走不開,結果幫他干完,連句謝謝都沒有。認識他的人都不待見他,他也知道自己不受待見,所以回回都換人占便宜,占完便宜就假裝不認識,也就是你不在我們單位不知道。你看現在別說幫他了,誰會正眼看他?這人一點教養都沒有。
我恍然大悟。
我說這個故事不是我惦記那頓飯,而是我想表達一個道理: 愛占便宜之人,人恒厭之。
我媽有個閨蜜,在我出生前,她們做了好幾年鄰居,后來大家都搬家了關系卻依然親密如故。
我這個阿姨是潮州人,潮州人喜歡做鹵水(順便安利一下潮州鹵水,真的好吃!)每回鹵了鴨翅鴨掌都會往我家送一份。
而我媽回回買了什么好用的物什也會往她家送去。
我在《世間的所有情感,都是一種儀式》中寫過,通過人情往來這樣的儀式,我們讓彼此知道“我記得你、我在乎你、我需要你”。
我媽和她的閨蜜儀式感就十足,所以30年來關系都是那么好。即使現在,我阿姨抱了倆孫子,經常忙著帶孩子,串門的機會少了,這樣的儀式依然沒有變過。
最近我家裝修房子,每當我媽沒空看著的時候,阿姨總是會自告奮勇。當她有什么事情要幫忙,我媽也是當仁不讓。
不是說“重要的不是你輝煌的時候有多少人知道你,而是你落魄的時候有多少人記得你。”
憑什么人家會記得你,憑的就是人情往來這樣的儀式。 懂得人情往來是為人處世的一種修養。
5《致賤人,我憑什么要幫你》相信大多數人都讀過,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別人更不會認為幫你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我和你不熟,我憑什么讓你占我便宜。也正是因為我們不熟,所以我更不會占你便宜。
曹雪芹在《紅樓夢》里寫道: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通曉待人處事的方法,走到哪里都會有人記得你。所謂來而不往非禮也,有來有往大家關系才更緊密啊。
有人說我連自己都管不好,還管得了人情往來?
“窮則獨善其身”,所以,你人窮可以,但別占人便宜,這是你獨善其身的教養。

“達則兼濟天下”,人情通達禮尚往來,這是你為人處世的修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