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讀後心得分享

死亡如此靠近(寶瓶文化出版)
讀後心得分享
台南春暉精神科診所
陳秋燕護士/蔡幸芳醫師

這本書我分成好幾次才把它看完,每一次都是邊看邊掉淚,也許是書中提到的小故事,總讓我有深深的感觸。
這本書的作者是位安寧病房的社工師,安寧病房的目的是“尊重病患,減輕病患的痛苦,照顧他們,讓病患能擁有生命的尊嚴及完成心願,安然逝去”。家屬也能勇敢渡過哀傷,重新展開自己的人生。並非外面所說的,只是一個等死的地方。安寧療護重視生命,它的存在就是不希望末期病人因為痛苦和需求無人照顧和關心,而走向自我了結之途,也不希望生命走到最後,受盡折磨。
因作者是位社工師,她必須靠近病患,了解病患,陪伴家屬,所以可以深刻感受到病人真實的痛苦與不舒服,需要有人呵護、陪伴與愛的關懷。而家屬需要的不是有人幫他們出意見(因為周遭的意見從來沒有少過)他們需要的是傾聽、關懷、支持與整理心情,好讓他們有能量繼續照顧他們的家人,也有力量去面對往後沒有親人在的日子
當死亡無可避免時,可以陪伴我們走過哀傷、失落,讓我們成為更有勇氣與擁有力量,找到自己生命方向的答案就是愛,因為愛,當人還活著時,好好修復關係,好好靠近心靈,長久說不出口的謝謝、對不起、我愛你,好好的坦白敘說,當生命說再見的時刻來臨,我們才能少些遺憾及懊悔,多些感謝和愛的溫暖記憶。

喪親者調適的時間需要多長?
每個人調適悲傷的時間都不同,與死者和生者之間的依附關係、死亡型式、人格特質、家庭變化、死者年齡、生活壓力都有關。
我自己也經歷過悲傷調適的過程,在不知道如何表達悲傷的情況下,我選擇了逃避忽略,繼續過我的生活,不去談自己的失去與悲傷。但是悲傷並不會消失,悲傷被我壓在心底下,直到我到春暉上班,看了一些相關書籍,我才知道悲傷需要一個出口,一個溫柔的導引,讓悲傷慢慢流動,慢慢地找到通道流出來。現在我能向同事、好友訴說我的悲傷與懊悔,及接納自己突然失去母親的失落感。

有時想想,很感謝上天提早給我這個經歷,讓我懂得用寬容的心態,來看待每一件人、事、物。知道愛要及時,愛要說出口,愛要用行動去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