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台南女中專訪蔡幸芳醫師 組員心得


A同學
藉由這次的生涯報告深入的了解了醫生這個辛苦的職業,其實並非都像我們以前所理解到的,是一個很好賺錢的職業了。在現在的健保體制下,不如說是個辛苦,但在金錢的回報上卻不成比例的工作。不過我仍然很敬佩那些不以利益為第一優先,是病人為第一位的醫生,持續在他們的工作崗位上努力的執著,默默的付出。

B同學
老實說,在去採訪前,自己對"精神科"是有歧見的,縱使曾有人糾正我的觀念,在內心深處還是有小小的聲音說,精神科是給腦袋有問題的人看的。但是,採訪後才知道,並非只有憂鬱症、躁鬱症、過動兒才有需要看精神科,像有失眠問題、壓力問題......都能去看診,也就是說,只要你有需要,任何人都可以看精神科。
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醫師當初上醫學系的那種掙扎吧!她說在當上精神科醫師後回頭去看,當初她大概是一個精神病患者。季的曾在商周看到另一位精神科名醫王浩威先生說,每一位精神科醫師都有一段傷心往事。也許就是因為更能懂那種痛苦,更能站在患者的角度,才選擇這條路的吧!

C同學
這是我第一次像這樣的訪談經驗,也是第一次深入了解『精神科醫師』!這次的經驗很有趣,醫生也很熱心的告訴我們很多她的經,侃侃而談她的故事,還有關於「醫生」這個職業的甘苦和未來發展。經過這個職業訪談真的多了一個經驗,也獲得很多知識!

D同學
在還沒進去診所之前,其實我有一點緊張,不過還好裡面的環境很溫馨,蔡醫師也很溫和。一開始我們先參觀環境,有很多給小朋友玩的玩具,連我們幾個童心未泯的高中生都想玩呢!醫師很詳細的回覆我們關於醫學系以及行醫的經驗,不管我們提出甚麼問題都給予我們最清楚的答覆。雖然影片只剪了十多分鐘,實際上我們可是談了兩個小時之久。經過這次的報告,我對醫學系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也開始明白"醫師"這個光環背後,其實乘載著很深很深的壓力,並不是我們所想的薪水優渥那麼簡單。在高薪背後的辛酸,是我們外行人難以探究和理解的。對於將來自己的職業選擇,我又多了一些方向和頭緒。我想,不管將來的我選擇了甚麼,我都會像醫師說的,盡我的力去做到最好。

E同學
這次生涯報告去採訪了精神科醫師,得到了很多關於醫師、醫學系、健保制度等的醫療相關資訊,才發現原來當醫師是這麼的辛苦勞累,也發現原來”失眠”也是可以看精神科的,希望大家不要覺得看精神科是因為有甚麼精神疾病。因為這次是採用影片來報告,所以我也學到了很多製作影片的程式,才發現做影片好辛苦,又是剪接又是配字幕甚麼的,但做完之後超有成就感的!

F同學
原本懷著一顆有點緊張的心情來到診所,因為以前總覺得並非所有的醫生都那麼親切。然而進到診所,醫師親切的笑容、熱情地招待(泡茶給我們喝^^),化解心裡的小緊張。聽著醫生敘述著她一路走到今日的經過,尤其是被迫走一條原本不是自己目標的路…原來也有很多人是被父母決定的,而醫師最後選擇接受。對我而言,或許是一種小小的鼓勵。雖然現在自己還不知道以後要做什麼,現在走的路也不是自己原本想要的,但願自己也可以像這位醫師一樣,默默地接受並同時也實現自己的夢想,莫忘初衷。

G同學
職業訪談這種事其實國中也做過,只是沒這麼大費周章。我們這組的訪談對象是我的主意。每天放學都會從校車上看見這家精神科的招牌,早想了解一番。正好藉此機會進去一探究竟。第一次這樣打給陌生人約時間,每每電話播出總是忐忑不已,當電話另一頭傳來溫婉有禮的"精神科您好",當下真是不知要怎麼流利地說出話來啊!採訪當天,一行人真正與醫生在診療室裡會晤,醫生真的是個很健談的人,原訂一小時結束結果多出了快一倍的時間,談話中,對於醫生這一行的甘苦,又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當然,選擇來這參訪,自有探路之意,只是採訪過後,是否全心致力於此,都有了更多的思考,關於得失以及甚麼是自己真正的渴望。

H同學
這次生涯報告我們這組選擇了精神科醫師,一個我平時很好奇卻因為外界觀感而不太敢碰觸的職業。一走進診所中,溫暖柔和的燈光和新奇有趣的百事會讓人心情舒緩,也讓我們這群童心未泯的高中生想進去玩玩,而醫生人也非常親切,回答得十分仔細,不會讓人有當外行人的感覺。
(ps.這組製作的影片長達15分鐘,打字幕和配字幕的我真的是累斃了,花了我十幾個小時,和家裡吵了好幾次架,雖仍沒有弄得很好,但已是努力辛苦的結晶。所以建議老師下學期提醒同學影片不要做太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