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讀書心得分享「我的家庭治療工作」_台南春暉精神科診所

讀書心得分享
台南春暉精神科診所
陳秋燕護士/蔡幸芳醫師

看這本書後,我深深的了解到家庭裡的每一個成員所扮演的角色是如此的重要。家庭內並沒有個人這一回事,家庭要和諧,每一個人都要學習如何配合、要求及妥協,滿足自己及家人的需要,這樣才能舞出美好的人生。

家庭治療是什麼呢?原本我也不懂,但看過這本書後了解到,家庭治療師並非一個為人解決問題的專家,而是治療師的眼睛,能在看到問題還有家庭內的衝突與矛盾的同時還能看到人的能量、人的創意,進而利用家中的資源解決家中的問題。

家庭治療裡包含了婚姻治療,婚姻治療就是當婚姻亮起紅燈時,讓夫妻冷靜下來,好好的探索兩人之間究竟出現了什麼問題,一同尋找解決方法。

看完這本書後讓我想到門診中的一些個案,他們為什麼今天會這樣子呢?是原生家庭有狀況嗎?是什麼樣的環境導致他們變成這樣?那我們要怎樣做才能幫助他們呢?

書裡有些話,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1. 如何教育兒女是需要父母的配合,商討與支持,孩子出現任何問題,第一要問的是你的配偶而不是專家,如果夫妻因為堅持己見而把孩子變成他們的戰場,那麼受傷最大的是孩子。
2. 父親要教好孩子其實很簡單,只要讓另一半開心!因為不開心的那一方,都會咄咄逼人,讓你不好過,最後受傷的還是孩子。
3. 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需要自我發展的空間,他們需要探索、冒險,漸漸學會對自己、對別人負責。有些脫離不了父母的孩子,無法適應外面世界的原因之一是因為這些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大部分時間不是與父母親糾纏,就是捲進了父母親矛盾的漩渦,把全部精力放在父母親身上,以至於脫離不了家,產生了各式各樣的行為問題、精神困擾、身心症。
4. 無論是婆媳問題或是孩子問題,反應的都是夫妻問題,夫妻同心,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
5. 婚姻治療並非一個改造人的工廠,把你不滿意的男人(或女人)改造過來。相反地,夫妻矛盾絕對不是單方面的,雙方都必須願意反省,自己是否也一起造成這個僵局?如果僵局兩人都有份,就要一起去解決。
6. 幸福的人,會在婚姻這個過程找到對方一同成長;無緣的人,就很自然的各走各的路。要維持婚姻的緣分,有時雙方都得把對方當作鮮花一般,除蟲、澆水,常加呵護。要不時向對方說些好話。
7. 家庭是個必須隨著孩子成長而不斷演變的體制,要孩子活得好,夫妻就要活得好!孩子最大的心願,就是看到父母手牽手一同偕老,他們才能安心地走自己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