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親子天下》精選十三個學前幼兒常見的問題


《親子天下》特別精選十三個學前幼兒常見的問題類型和需要,推薦父母好書參考。

1.不敗經典

《猜猜我有多愛你》(上誼)
愛是難以形容與表達的東西,小兔子和大兔子用了好多方式告訴對方,自己對對方的愛有多多。不過,不管誰比誰多,他們的愛讓彼此都好滿足。

《好餓的毛毛蟲》(上誼)
毛毛蟲忙著鑽進鑽出,一個洞、二個洞、三個洞……,一口接一口,不停的吃吃吃,究竟什麼時候才會吃飽?

《子兒吐吐》(信誼)
胖臉兒今天又是第一隻吃完木瓜的豬,但他的桌上怎麼沒有半顆吐出來的子兒呢?大家都替他緊張了起來,七嘴八舌,引發許多有趣的想像,胖臉兒自己也跟著開始擔心害怕……

《早起的一天》(和英)
為了送給爺爺一個大驚喜,小珍珠起了個大早,和奶奶一起上街買東西。小珍珠發現很多人早就起床,也因此看見早晨裡充滿驚喜的風景……。

2.給偏食的小孩

《班班愛漢堡》(天下雜誌)
偏食的班班討厭蔬菜,只愛吃漢堡。可是媽媽說,漢堡吃多了,自己也會變成一個大漢堡。果然,媽媽的話成真了!狗狗、牛、小男孩全追著他,要把他吃掉!班班怎麼辦?媽媽能救他嗎?

《愛吃水果的牛》(信誼)
在一座長滿各種水果的森林裡,住著一隻愛吃水果的牛。有一天,主人和鄰居們感冒了,全都倒在床上動彈不得,幸虧「愛吃水果的牛」提供大家各種好喝又營養的香蕉牛奶、蘋果牛奶,大家才恢復健康。

《愛吃青菜的鱷魚》(信誼)
種蔬菜的農夫在河邊撿到一隻小鱷魚,每天餵他吃各種蔬菜。有一天小鎮上來了一個醫生,檢查出全鎮的人肚子裡都有咕嚕咕嚕的怪聲,只有小鱷魚因為吃很多蔬菜,肚子裡很乾淨、沒有怪聲。

3.給開始學自己上廁所的小孩

《我要小馬桶》(三之三)
小公主要學會使用馬桶,可是,她覺得馬桶很可怕,一直排斥、拒絕,她有可能接納小馬桶嗎……

《會上廁所嗎?》(東雨文化)
大象、小白兔、小鱷魚等可愛動物要自己一個人上廁所,他們是如何做到的呢?

《我會自己上廁所》(台灣東販)
凱蒂貓會自己上廁所嘍!在學習自己上廁所的過程中,他遇到了什麼問題呢?

4.給愛發脾氣的小孩

【我的感覺】情緒教育繪本(天下雜誌)
本系列一套七本,包含「生氣」、「害怕」、「嫉妒」、「難過」、「思念」,以及「自信」與「同理心」的七大主題。美國知名兒童心理諮商師康娜莉雅‧史貝蔓,用簡單和撫慰人心的語言,幫助小孩了解與管理自己的感覺,並且讓他們懂得以同理心對待別人。

《菲菲生氣了》(三之三)
菲菲玩得正開心,姊姊卻搶走了她的玩具大猩猩,連媽媽也站在姊姊那邊。菲菲真的很生氣,她又踢又叫,甚至想把所有的東西都砸掉,就像一座即將爆發的火山……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國語日報)
蚊子波泰專門叮愛生氣的人,把噴火病傳染給他們。波泰看中愛生氣的阿古力,就叮了他一下,阿古力果然生氣的大叫一聲,沒想到竟噴出火來,把他的家燒了一大半。阿古力變成一隻噴火龍了!他的生活也變得非常不方便,他要如何把火熄滅呢?

《生氣的亞瑟》(三之三)
媽媽不讓亞瑟看電視,催促他去睡覺,亞瑟氣炸了。他的怒氣威力驚人,轉眼間,不僅房間裡閃電交加、街道上狂風大作,甚至地球、宇宙全都支離破碎……

5.給掉牙/不刷牙的小孩

《鱷魚怕怕 牙醫怕怕》(上誼)
蛀牙的鱷魚摀著大嘴來看牙醫,自言自語的說:「我真的不想看到他,但是我非看不可。」沒想到牙醫看到鱷魚也冒出一句「我真的不想看到他,但是我非看不可。」在雙方微妙的心理變化中,鱷魚和牙醫展開了一場趣味的心理戰。

《第一次拔牙》(信誼)
小男孩阿沛要換牙了,他害怕著拔牙的疼痛,但怎麼搖它、拉它,牙齒就是不掉。最後媽媽趁他措手不及,把牙齒拔下來,還教他將牙齒丟到屋頂上。

《大家來刷牙》(三之三)
這裡有好多動物全都張大了嘴,他們要做什麼呢?原來是大家一起來刷牙、剔牙。

6.給想要交朋友的小孩(人際關係)

《當我們同在一起》(天下雜誌)
小女孩、鱷魚、灰熊、長頸鹿、小豬和獅子,是誰也不能取代的好朋友。每個朋友都是獨特的,能為彼此帶來不同的驚喜和體驗,生命也會更加精采。

《和我玩好嗎?》(遠流)
小女孩走到草原上玩,看到各式各樣的小動物。她想和小動物做朋友,但每次她伸出手說:「和我玩好嗎?」大家都不發一語的躲起來了。而當小女孩靜靜的坐在一旁,沒想到……

《嘟嘟和巴豆》(上誼)
嘟嘟和巴豆是住在一起的好朋友,但個性截然不同。嘟嘟愛四處旅行,巴豆喜歡待在家裡,兩人各有所好,卻不影響他們的友情,因為他們讓對方自由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更會彼此分享。

《敵人派》(道聲)
小男孩有個頭號大敵人——小傑,幸好爸爸有消滅敵人的必勝絕招——敵人派。但是這個派的其中一個祕方,竟然是必須和你想消滅的敵人相處一整天!

《我最討厭你了》(遠流)
約翰和吉姆曾經是最要好的朋友,現在卻吵架了。約翰覺得吉姆每次都想當王、每次都要拿旗子、不肯借別人蠟筆……,他決定不再跟吉姆做好朋友。可是過了不久,兩人見了面,又開始一起玩,又是最好的朋友了。

7.給有分離焦慮的小孩

《小貓頭鷹》(上誼)
貓頭鷹媽媽外出覓食,三隻小貓頭鷹待在樹洞裡相依偎著,焦急的想:為什麼媽媽還不回來?她迷路了嗎?還是被狐狸抓走了?幸好媽媽及時回來,小貓頭鷹們又歡呼、又跳躍。

《去買東西!》(天下雜誌)
媽媽要小女孩去買東西,可是外面颳風下雨。於是小女孩發揮想像力,想出許多不出門的理由,但她真的能如願留在家裡嗎?

《好想見到妳》(遠流)
有一天,悠悠突然好想見奶奶,奶奶也正好想見悠悠。她們分別從各自的住家出發,可是一路上陰錯陽差,總是見不到面……

8.給不想上學的小孩

《上學真討厭》(格林)
小布不想上學,她希望學校燒掉。因為她的老師是隻癩蝦蟆、她的教室是個小泥坑,更可怕的是同學,他們是怪獸、是瘋子!但這些是真的嗎?還是小布的想像?

《今天誰要去上學》(青林)
有一天,山姆不想上學。他想到一個方法,讓猴子布偶丁丁代替他。山姆為丁丁穿上衣服,告訴他在學校要做的每一件事。山姆一邊說、一邊慢慢發現,丁丁在學校會非常快樂,自己在家裡卻很無聊。也許,他應該再想一想,誰要去上學……

《小阿力的大學校》(上誼)
小阿力要上學了!他覺得很興奮,可是又有一點點擔心:萬一在學校迷了路?萬一交不到新朋友?最後小阿力還是鼓起勇氣去上學,而且他發現,學校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

9.給不愛睡覺的小孩

《晚安,小熊寶貝》(天下雜誌)
小女孩和小熊玩偶該睡覺了,但是兩人捨不得入睡,只顧著看書、玩捉迷藏、疊積木。女孩終於累了,但是小熊依然眼睛睜得大大的,彷彿另一個世界正等著他去征服。

《月亮,晚安》(上誼)
小兔子準備上床睡覺,他一一向周圍每樣東西道晚安:房間晚安、月亮晚安、檯燈晚安、熊寶寶晚安、小椅子晚安、襪子晚安、梳子晚安、星星晚安……小兔子睡著了。

《小熊乖乖睡》(格林)
當大大、圓圓的月亮高掛夜空,一個小小笨拙的身影溜到床下,沿著祕密的樓梯爬到窗邊,烏黑晶亮的眼在玻璃窗面一閃一閃,他在看什麼呢?

《我不睏,我不要睡覺》(上誼)
蘿拉喜歡撐到很晚不睡覺,她說:「不管是6點、7點,還是8點,就算9點,我都還清醒的很,再晚也不會累……」即使她幾乎是快睡著了,口齒不清的把河馬說成「河米」,卻還是硬撐著,表現出自己精神很好、一點都不睏的樣子。

10.手足關係

《給我一件新衣服》(格林)
莫妮卡有一堆穿不完的二手衣,她的衣櫃裡有數不清的哥哥的、姊姊的衣服,讓她實在無法再忍受自己的遭遇。然而就在莫妮卡要終結自己的災難時,她卻發現一件事,對她來說,可是天大的好消息啊!

《大姊姊和小妹妹》(遠流)
有一對姊妹,大姊姊時時刻刻照顧著小妹妹,什麼事都處理得好好的。但是,有一天小妹妹聽煩了大姊姊的嘮叨:「這樣做」、「坐這裡」、「去那邊」,想一個人靜一靜,於是偷偷溜出去。大姊姊怎麼也找不著小妹妹,急壞了,哭了起來……

《沒人問我要不要小妹妹》(上誼)
小男孩當了哥哥,卻因為所有人將焦點全放在小寶寶身上,孤零零的他感到不是滋味,決定展開送走妹妹的行動!不過,妹妹不是沒人要,就是在別人身上哭鬧不休。直到小男孩抱回妹妹,她忽然破涕為笑,小哥哥於是體悟到:手足的親情勝過妹妹分享他現有一切的失落,決定帶妹妹回家。

《佳佳的妹妹不見了》(漢聲)
媽媽要出門去辦事,出發前把照顧妹妹的責任託付給佳佳。佳佳當起了小保母,陪妹妹在門口玩耍,可是佳佳一時疏忽,竟然讓妹妹走丟了,佳佳慌張的在大街小巷尋找,終於在公園裡找到了妹妹。    

《班班的地盤》(遠流)
弟弟亞瑞的嬰兒床搬進班班的房間後,班班覺得自己需要去找一個可以獨處的地方。最後,他在車庫的小角落建立了自己的地盤,但一切安頓好後,班班就是覺得哪裡不對勁……

11.親密關係的表達

《看我!看我!》(天下雜誌)
小兔子嘿嘿的爸媽很忙,所以嘿嘿得自己跟自己玩。一開始,他決定變成小象,後來他決定變成長頸鹿,可是當他大聲對爸爸、媽媽叫著:「看我!看我!」他們卻都沒發現嘿嘿的改變,嘿嘿好生氣……

《好癢!好癢!》(天下雜誌)
小熊覺得背後癢癢的,卻怎麼都抓不到。朋友好心來幫忙,沒想到卻讓小熊又癢又痛。小熊哭著回家,媽媽能不能幫牠忙,讓小熊不再癢呢?

《小奈奈的表白》(天下雜誌)
奈奈決定要和小裕表白了!小裕會說什麼呢?會不會嚇得哭出來?還是他會說:「那我們結婚吧!」可是,在幼稚園看到小裕的時候,奈奈突然變得好緊張,心撲通撲通跳得好快,該怎麼辦才好?

《我要抱抱》(格林)
蘿拉跟爸爸、媽媽要搬到新家去了。看到空蕩蕩的房子,蘿拉好不習慣,爸爸、媽媽忙著布置新家,也完全忘了他。沒關係!可愛的蘿拉在爸媽疲憊的時候,給了他們一個大大的擁抱,讓他們覺得好窩心。

12.增進親子關係的幽默好笑繪本

《蘋果是我的!》(天下雜誌)
森林裡,大家的肚子好餓,突然一個蘋果掉下來,讓猴子搶到了。但是獅子說:「我要把你吃掉!」大象說:「我要把你踩扁!」猴子嚇得從懸崖跳下去……。簡單的故事,卻有出人意料的溫馨結局。

《蝌蚪的諾言》(天下雜誌)
蝌蚪和毛毛蟲戀愛了,他們承諾彼此,這輩子絕不改變。但在自然力量的牽引下,有些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完全超出他們的想像!小倆口是否能守住對彼此的諾言呢?這個另類童話故事,不但充滿黑色幽默,更融合了生物「變態」的知識,讓讀者驚異的發現:原來,科普知識也可以這樣學!

《海裡我最大》(天下雜誌)
「我是一隻超級大烏賊!在海裡,誰能比我大?」一隻烏賊不斷強調自己很「大」,他不僅比蛤蠣大、比螃蟹大,甚至比鯊魚還要大。不過,鯨魚來了,把烏賊吞進肚子……他還能說「海裡我最大」嗎?

《母雞蘿絲去散步》(上誼)
母雞蘿絲去散步,卻沒發現有隻飢腸轆轆的狐狸悄悄跟了上來。好幾次,狐狸朝蘿絲撲過去,卻一會兒被甩到天上、一會兒倒栽蔥,倒楣透頂;然而不知道大禍臨頭的蘿絲,最後能逃離狐狸的魔掌嗎?

《今天運氣怎麼這麼好》(小魯)
大野狼烏魯經過睡午覺森林,看到好多正在睡午覺的小豬,他心想:「今天運氣怎麼這麼好!」可是,自己吃不下這麼多小豬,趕快去告訴朋友們!結果……

《三隻餓狼想吃雞》(三之三)
三隻飢餓的狼躺在草地上,忽然看見一隻肥嫩的雞從前方走來。三隻狼一邊使喚對方去抓雞、一邊幻想各種美味可口的雞肉大餐及雞蛋料理,想著、想著……那隻雞怎麼不見了?

13.好玩的遊戲書

《企鵝比斯在哪裡?》(天下雜誌)
企鵝比斯要回家,趕快幫忙找找看他在哪裡,在熱鬧的城市?足球場看台上?購物人潮中?還是懶洋洋的在海邊曬太陽?或是搭上了大船回冰山?請發揮觀察力,帶比斯回家。

《現在,你知道我是誰了嗎?》(和英)
村子裡的動物小朋友全都期待這一天坐火車去玩。嘟嘟嘟,火車開了,載著興高采烈的小朋友去郊遊。到了山上,大夥有的唱歌、有的跳舞,還在溪流中滾泥巴、打水仗,全都變了樣,你認得出「我」嗎?

《威利在哪裡?》(漢聲)
威利帶著一堆家當要去環遊世界。他到的每個地方都是人山人海,到底威利在哪裡呢?

《小金魚逃走了》(信誼)
孤單的小金魚逃出魚缸,躲到糖果罐、玩具堆、花叢間;甚至躲到鏡子裡去了,經過鏡子的反射,到底哪一隻才是真正的小金魚呢?

《跟著線條走,找找屋裡有什麼》(典藏藝術家)
打開前門、踏進屋子,跟著線條來到每個房間,從廚房裡塞得滿滿的冰箱、裝滿玩具的遊戲室,到地下室裡閃亮的工具箱,有著好多隱藏的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