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找出令自己開心的5件事_ 30雜誌


找出令自己開心的5件事
作者:《30雜誌》文│林靜宜 攝影│關立衡
本文出自:30雜誌

 生命的呼吸,該是何種節奏?對於宜蘭住院醫師何宜桑來說,她曾困惑過。

  當時,是她在台大醫院擔任內科住院醫師的第二年。一般來說,住院醫師完整訓練是3 年,醫院會安排至不同科別跟診,全部走完一遍後,才要選擇次專科,參加次專科醫師考試,如胸腔內科、心臟內科等。

  人從出生開始,便一分一秒靠近死亡,存在主義大師沙特說。但,如果分秒都站在生死的交界呢?第二年住院醫師會開始到加護病房、腫瘤科、重症病房跟診,這裡,是醫院最接近死亡的地方。

  在癌末病人的床前,點滴瓶像是倒數生命的計時器,加護病房的長廊上,死神沙沙的腳步聲,不知將走到誰的跟前,病床上的呼吸,如鉛石般沈重,更似玻璃般易碎。

  年輕,該想的是未來,因為職業關係,何宜桑卻要提前看見衰老,同時經歷生命的春夏秋冬。

  「我看到那些重症、癌末的病人,心裡就覺得難過,花了那麼多的心力,不知能救回多少,」面對人類還束手無策的疾病,醫師的努力奮戰,往往變成一次次的拖延戰,「好像你能做的,就只是讓他們在最後的階段好過一點,那是我最煎熬的階段,」何宜桑說。雖然身旁的同學老早就決定要選擇哪種次專科,但她就是不知自己想當哪科的醫師;又時常耳聞,某某主治醫師因過勞生病,或是得了不治之症,住院醫師的生活又全被工作占據,下班累癱在床上,休假是補眠時間,「我實在想像不出來未來的樣子,更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生命藍圖思考點1 -- 按下暫停鍵,找回呼吸的節奏

  念了7 年的台大醫學院,加上3 年的住院醫師生涯,眼看就能正式開啟行醫之路,卻發現自己找不到當醫師的熱情,何宜桑毅然決定按下「暫停」鍵,回到老家羅東。

  已經投注了10 年心血,突然喊停,家人不會反對嗎?

  事實上,她從住院醫生約滿前的半年就開始跟家人溝通了,「最後,我跟他們說,如果不讓我休息,我不是過勞死,就是得憂鬱症,」半開玩笑的口氣,隱藏著自我覺察,「那時我的身體、心情都累了!」她不是沒想過,離開待了10 年的台大醫院體系,日後有適應陌生環境的風險,「而且,醫界比較封閉,當你到別家醫院apply(應徵)工作時,一定會問你為什麼要休息?」評估過各種後果,她還是決定順從自己的「心」。

  在家休息的前半年,何宜桑刻意不讓自己去想工作的事,因為想了,就會開始焦慮,無法好好放鬆。

  從台北的快步調到羅東的慢生活,她有充足的時間把家中的書全看過一遍,「過了3 個月,我就把家中的書全看完了,」家裡的書看完了,就到書店去看,喜歡中文詩詞的她重拾寫作,下午騎著單車,拍下大自然的驚喜。

  每天睡到自然醒,到處閒晃的日子,因為沒有目標,漸漸變成心理的空虛、負擔。「無所事事一陣子後,開始覺得無聊。」她發現,自己養成晚睡晚起的不好習慣,一天的時間白白浪費,為了不想讓放鬆變成沈溺,在那年的10 24 日生日,她訂下早起的目標,重新訂作「全新生活」的自己。

@生命藍圖思考點2 -- 10分鐘寫晨記日記

  但,早起要做什麼?何宜桑在網路上搜尋到日本作家寫的《晨間日記的奇蹟》,決定要開始早起寫日記。她沿用書裡的九宮格,根據自己最在意的幾件事,用Excel製作何氏晨間日記,每天早上5 點起床,花10 分鐘寫昨天的日記,「它的用意是希望經過一夜的沉澱,讓你有足夠的緩衝時間,思考事情。」

  正中央的欄位記錄日期、天氣、紀念日、起床與就寢等時間資訊,其他八格的日記欄位分別是工作、學習與思考、部落格、家庭與人際關係、財務、健康、休閒、以及成功日記。

  愛閱讀的她,會在「學習與思考」的欄位裡,寫下當天的閱讀摘要,「我也會記下定期回顧資訊時想到的新點子,這也是我的點子欄位。」

  她在讀到《哈佛的幸福課》這本書時,對人們總在忙碌的生活,忘記感謝而心有戚戚焉,特別在「家庭與人際關係」那欄下方,建立感恩簿,用來記錄當天最值得感謝的一件事。「家人不經意的關懷也好,陌生人偶然的指路也好,都是值得好好感謝的,」她說,懂得用感恩的心情去看待身邊的事物,生活也會變得比較快樂,「在晨間日記裡加入這個欄位,提醒自己,至少一天一次,抱著感激的心。」

(引用自30雜誌網 www.30.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