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抓狂後,如何與孩子和好?(親子天下2011-12)


抓狂後,如何與孩子和好?(親子天下2011-12)
2011-12親子天下雜誌30 /作者:詹純玲(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精疲力竭回到家,奢望能喘息片刻; 偏偏事與願違,孩子玩具不收、功課沒寫、講他還頂嘴……火氣一來,全力開罵; 看著孩子瑟縮在一旁,懊惱、悔恨之餘,我該怎麼辦?

剛下班的媽媽,拖著疲憊的身子接兒子小方回家後,馬上又得展開另一項工作—準備晚餐。
好不容易安頓下來要開飯了。
「小方,把玩具收起來,準備吃飯囉!」媽媽在廚房叮嚀著。
「嗯,」小方漫不經心的回應。
「 小方,有沒有聽到媽咪說的話?」媽媽略提高了音調。
「在收了啦!」小方回答。
媽媽把菜準備好,等了五分鐘,沒聽到任何動靜。到了房間一看,心想:「這算哪門子的收玩具?」看見滿地亂七八糟的玩具,小方仍專心的在堆積木,媽媽不由得怒火中燒,一把將積木推倒,小方嚇得大哭。媽媽愈想愈氣,聲音提高了八度:「你居然敢騙我說你在收了!你這麼不聽話,早知道就不要把你生下來,我就不用那麼辛苦……」然後繼續數落小方好一陣子。吃飯時,一反平日耍賴蘑菇,小方快快的把飯菜都吃光,然後進房間默默的畫圖。

看著異常乖巧的小方,媽媽心裡沒有一點欣喜,反而充滿了懊惱。她知道小方只是在害怕。她很後悔自己剛剛那麼衝動,對孩子講出那麼難聽的話,「孩子會不會受到我的傷害呢?從此跟我會不會有距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