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文章分享_做窮人還是富翁 真的是靠雙手就可決定嗎?


「資本主義市場不就是這樣嗎?所有的行為都是個人決定的,然後再由每個人替自己的決定負責。結果可能有好有壞,但這個體制可以適當的淘汰掉一些人;很殘酷,但這是必然。」我邊看著我朋友轉寄給我的email,邊在心裡想著。

這封email是關於一個香港的實境節目《窮富翁大作戰》,節目的內容是找一些香港的有錢人去體驗香港貧窮人的生活。有錢人們在那幾天必須把信用卡跟身上的現金都交出去,只能每天用製作單位給的少少零用金,住的是香港狹小的板屋或是籠屋,甚至要露宿街頭,並且要去從事清潔工或是茶餐廳服務生等辛苦的工作。

我塞下最後一口飯之後便急忙的趕去開會,當下我並沒有把內容讀完。但我想我朋友特別轉寄這封email來一定有他的道理在,我特別將手機設了晚上11點的鬧鐘,提醒我睡前看一下這個節目。

晚上12點多,我洗完澡後穿著運動短褲跟輕便的T-shirt,抱持著輕鬆的心情打開電腦,這時的我完全沒想到節目內容給我的反思,會讓我難以入眠。節目一開始就開門見山地問了觀眾:「做窮人,做富翁,是靠雙手?聽命運?還是社會資源分配不均?」

這一集的主角是人稱田二少的田北辰,父親是香港一代褲王、他的最高學歷哈佛MBA、同時是G2000創辦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新民黨常務副主席;非常完美的出身與學歷,縱橫於政商兩界。他穿著整齊的西裝對著鏡頭說:「我的人生很少有時間會坐下來,我有時間就會計劃下一步,如果我覺得今天過得還不錯,那明天的我就會被淘汰。」十足的實業家與資本主義的擁護者,在節目中他將體驗住籠屋、做時薪只有港幣25元的清潔工作、一天只能花港幣50元。


在他交出了身上所有的現金與信用卡之後,製作單位帶他來到了油尖旺區入住只有15平方呎(大約0.5坪不到,你沒看錯)的「豪華」籠屋,衛浴要跟大家共用,一個月大約要1300港幣的租金(約5000台幣,你沒看錯again) 。居住環境的惡劣讓你絕對想像不到,同區居然有半島酒店、香格里拉等國際級五星級飯店。

由於他明天一早615分要跨區從事清潔工的工作,不想遲到的他於是上街去問了路。當他發現通宵的巴士居然要13元港幣的時候,他大嘆說太貴了,我猜那是他第一次為了錢而煩惱,因為13元港幣已經花掉他每日零用金的1/4了。

清潔工的工作非常辛苦,平日大部分在辦公室或是各店家巡視的他早已滿身大汗,覺得時間過得好慢好慢,到了8:45休息的時候他甚至以為是中午了。在經歷了一個早上空瓶、菸蒂、廚餘、甚至是排泄物的折磨之後,終於到了吃飯時間。當他發現15元港幣僅夠吃三明治的時候,他有感而發的說,第一次在便利商店買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吃完飯後他甚至不顧自己原本真實的身分,就直接在路邊躺著睡了起來。

在經歷了一整天的磨難之後他終於下班了,回到「豪華」籠屋裡的他,娓娓道來感想。他認為香港的貧窮分布太畸形了,計畫未來並且努力執行的確可能改變生活,但是他現在完全能夠體會中下階層的心聲。在每天不斷重複的勞力工作,且薪水只僅僅夠求取溫飽的同時,你想的只會是下一餐自己可以吃甚麼,絕對沒有心力去計劃未來。自由市場是很殘酷的,不一定有公義,這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政府不能把責任推給市場,而是該給這些辛苦人「一個身為人最基本的生活」。

政府要傾斜,才不會讓弱者越來越慘
我站了起來去拿水,望向窗戶並且看了一下我的手錶,凌晨1點。我看著那些修路的工人,想著他們是不是和節目裡的清潔工一樣?十月以來萬物齊漲的物價,會不會讓台灣的中下階層越來越沒有辦法翻身?

當一個國家的實質薪資倒退16年,代表這個國家很多地方出了問題,我們到底可以做一些甚麼,讓台灣的貧富差距不要跟香港一樣嚴重?我很幸運,家裡沒有大富但也很少為錢煩惱,所以我有時間可以做計劃然後一步步的執行,讓我自己的生活越來越好。但是有更多在底層掙扎的人,成天為了下一餐或是下一個落腳處而煩惱。

節目的結尾,田北辰先生有感而發的說:「在某一個階層以下,不能讓市場完全自由決定,政府要做點功夫,要傾斜,才不會讓弱者越來越弱、越來越慘。」在期待政府給貧窮線以下的人希望的同時,我們該怎麼做呢?

衛生福利部的最新報告顯示,台灣的貧窮線是10869元,也就是說即使只領22K都還不算是「魯蛇」,我們大部分人還是有能力來改善台灣,讓台灣的情況不至於惡化。如果可以,請你多看一本書、多聽一場演講,面對困難的時候多堅持一下;多正面思考、多給自己一點信心,因為如果以貧窮線來定義的話,22K的我們都還是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實現自己的理想。

「做窮人,做富翁,是靠雙手?聽命運?還是社會資源分配不均?」

我們大多數人的環境都還沒有糟到要聽天由命的程度,當我們開始堅持並且真心相信的時候,會有越來越多激勵人心的故事出現。有一天,你也可以成為這個故事的主角,並且互相影響形成一個良性循環,讓越來越多的人可以從相信「聽命運」到相信「靠雙手」;讓越來越多的人可以帶著「希望」而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