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三明治」褒獎法 (電子自由時報2003-07-17)

「三明治」褒獎法
讓孩子看清自己優缺點
文◎周鉦翔

 淑娟生氣的說:「我最討厭和媽咪出去了,每次說的話,都讓我很傷心。」

 媽咪驚奇的說:「怎麼會呢?人家稱讚妳很會讀書,我當然要說:『不是啦!她天生不是很聰明,所以比較用功,別人讀一遍,她得讀五遍,才能和別人一樣。』這樣不對嗎?難道我要說女兒很優秀,很會讀書嗎?咱們中國人不是一向講求要謙虛嗎?」

相信大家都有這樣子的經驗,從小到大總是貶多於褒,即使爸媽心裡挺高興、引以為傲,還是會搬出客套話來,常傷害我們而不自知,也破壞了彼此的感情。

 小女兒秀麗搭腔說:「欸,老媽,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現在的年輕人寧願聽到人家說她很smart,也不願意聽到人家說她不聰明,只是很用功,如果你講的是三明治的說法,那麼聽起來就舒服多了。」

 老媽愣住了,問:「什麼是三明治的說法?」

 這就奇了,三明治的說法是什麼呢?故事說到這裡,大家應該都跟筆者一樣迷惑吧!印象中,僅知三明治是用以果腹的東西,曾幾何時也變成專有名詞了。

 秀麗說:「那就是一種先褒獎,然後說實情,再說一個總結的好處的說法。」;媽咪給弄糊塗了,她說:「這到底要怎麼說啊!」秀麗解釋說:「例如有一個學生,遲交了報告,教授要扣她的分數,但擔心引起學生的不快,教授就可以說:「嗯,妳寫得不錯,不過就是晚繳了點,按規定,我還是要先扣妳兩分,但是整體來說,妳還是頂不錯的,加油!」

 媽咪笑著說:「那麼當別人稱讚我女兒時,我說得說:「嗯,她還算聰明啦!但就是好勝心強了點,所以夜夜K書,不過總的來說,還算是不錯的啦!我很以她為榮。是不?」兩個女兒抿著嘴忍不住的笑了起來,秀麗還語帶幽默的說:「媽咪,您學得還滿快的嘛!」這時全家聽了都笑成了一團,只有老媽感嘆,e世代的語言還真的是不簡單!

 事實上,人與人的互動中,永遠是需要鼓勵的,個人經驗中,從小爸媽也會在不自覺中講了這些重話,每每也勾起我的情緒,雖然沒有惡意,但雙方情緒還真是緊張。雖然雙方的遺憾可以在未來補償,若可以防患於未然,不是更好嗎?在親子關係或是人際互動的經營上,不外就是這些雞毛蒜皮的摩擦造成誤會。

 就以親師互動來說,即使很頑皮,老師如果可以先告訴家長說,學生頂聰明的,就是有點頑皮,如果能改掉這個小缺點的話,就太完美了,相信家長聽了也就不會怪老師偏心不公,只會看到他孩子的缺點,而看不到優點。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臨床心理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