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刻意練習(方智出版) 讀後心得分享


刻意練習(方智出版)
讀後心得分享

台南春暉精神科診所
蔡幸芳醫師
    我最近看著國二的兒子讀書讀得很辛苦,加上臨床工作上很多家長會問我該如何教導孩子學習、讀書,因而我想要看一些有關讀書方法的書,整理書中的重點教給孩子們,希望孩子們能有更好的方法來更有效率的讀書,也能因此得到更多的成就感。
這本書只是我閱讀這些書籍中的其中一本,這是朋友推薦給我的書,我覺得這是一本很有研究基礎的書籍,作者是美國的一位心理學教授、世界級的「傑出表現」研究權威。雖然我不是學教育的,但我覺得父母、老師或教練們能夠看到這本書,或許在我們教導孩子或學生的方法上也可以有很不一樣的安排,而不是只是抱怨孩子或學生不夠認真、不夠努力,我們的孩子或學生都可以成為更優秀的人。
我將一些令我覺得很有收穫的內容整理成重點分享給大家,內容有很多實例,就不列舉出來,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查閱。~~~~~~~~~~~~~~~~~~~~~~~~~~~~~~~~~~~~~~~~~~~~~~~~~~~~~~~~~~~~~~~
1.「天真練習法」:單靠反覆做某件事便期望進步。例如學彈琴「就彈啊」。
2. 「目標練習法」
(1)更有具體目標---例如學彈琴「以適當的速度將曲子毫無錯誤地從頭彈到尾,連續彈三次」
(2)更專注努力
(3)需要意見回饋---找出弱點和癥結,想出對策
(4)跨出舒適圈---接受挑戰。意思就是設定清楚的目標和實現那些目標的計畫,並找出一個監測進步程度的方法,跨出舒適圈,專注地練習,還要找出維持動機的方法。

3. 「刻意練習」:「刻意練習」是有方向和方法的目標練習法。
「刻意練習」的過程實際上就是建構更好心智表徵的過程,以發展高度的心智表徵為目的。目標是要打造潛能,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事。很多人沒有獲得某領域的專長,並不代表他們缺乏獲得專長的天賦,而是因為缺乏動機、訓練和資源。先找出頂尖專家,弄清楚他們做了些什麼才能如此成功,接著發展出讓自己可以做到那些事的訓練技巧。
刻意練習講求的正是發展出一組更有效的心智表徵。頂尖專家監控並評估自身表現,必要時調整心智表徵以提升其效能,善用心智表徵自我回饋,不只察覺錯誤,還能針對困難部分找出合適的練習方式對症下藥。刻意練習是有意識地朝特定目標展開行動,並精益求精,在每一次的練習都全神貫注,做得更精細、完美,仔細留意自身表現的每個細節。

4. 「心智表徵」:一套涵括整體的優異架構,於訓練過程中以此架構進行比對、偵測錯誤、改進。
心智表徵有「領域限定性」。是一種心智結構,對應著某物品、某概念、一系列資訊,任何出現於腦中事物。專家有能力看出其模式,他的心智表徵有助於認出模式迅速回應,就像圍棋專家看到殘局就知道狀況並記得起來大部分棋子的擺放位置,專家可以將相關資料視為更大模式的一部分,而不是一則則各自獨立的資訊。

5. 用對訓練方法,幾乎人人都可以發展出這項能力。大量練習,投注足夠的時間以正確的方法學習,突破限制才能進步,而不只是要「可接受」的程度而已。藉由掌控大腦與身體的適應力,一步步創造出之前不可能擁有的能力。突破瓶頸之道不在於「更加努力」,而是「嘗試新方法」(技術層面)
6. 學習動機來自於自我挑戰、樂趣、成就感、外在正向回饋。

7. 要成為傑出者,必須投入數千個小時(甚至一萬個小時)練習,沒有捷徑,需要有老師提供可以幫助學生改善表現的練習活動,突破現有水準。否則錯誤的做法練習一萬遍還是錯誤的。漫不經心地重複同一件事毫無助益。重複的目的在於發現自己的弱點,並聚焦於加強弱點,嘗試以不同方式改善,直到找出最佳策略為止。

8. 醫療診斷正確的關鍵,在於擁有必要的醫學知識,加上知識經過組織而變得易於運用,以及找出可能選項,還得聚焦於機率最高的診斷結果,當然事後患者病情的變化就成了意見回饋。醫療處置的過程還要學習「應變思考」的技能。

9. 知識不等於技能。傳統教學法著重知識,刻意練習聚焦於技能表現及如何精進,強調高品質的練習。針對在專業領域或職場上如何改善表現,該問的問題是「如何提升相關技能」,而非「如何傳授相關知識」。

10. 醫學教育「介入」,效果最佳的介入都包含一些互動,如角色扮演、小組討論、病例解謎、實地訓練等,效果最差的則是「說教式」介入。

11. 有目標的練習是苦功,如何才能「持續投入」學習之中?重新規畫生活,建立新習慣使他們得以維持某些行為,而順利持續下去,撥出固定時間好好練習並排除令你分心的事。意志力是一種很受情境影響的特質。讓動機發揮效用,增強持續的理由或減弱停止的理由,找出干擾因素,並盡量減低其影響。

12. 增強動機的方法:(1)練習一段時間並看見成果後,技能本身就成為動機的一部分,想要投資自己、變得更好,為自己的表現感到自豪,(2)相信自己能成功的信念,(3)社會動機---讓自己身邊圍繞著你努力時會給予鼓勵、支持和挑戰的人,創造支持的社會環境或團體。

13. 專家養成會經過四個階段:
(1)產生興趣---因為想玩或好玩,而與它產生了遊戲般的互動,以遊戲的方式認識它。父母扮演關鍵角色,給予大量的時間、關注和鼓勵,非常成就取向,教導孩子自律、努力、責任、妥善運用時間等,專家往往會延續父母本身的興趣,手足間的競爭本身就有激勵作用。
(2)變得認真---請教練或老師授課,練習不再是遊戲而是功課,家長、老師鼓舞士氣、維持興趣。父母協助孩子建立作息,動機來自孩子,協助孩子找到喜歡的相關活動,以維持長時間的動力,逐漸變成自我激勵和督促,動機逐漸從外部轉向內部。
(3)全心投入---承諾要全心投入,盡自己所能成為佼佼者。
(4)開闢新局---超越自身領域的既有知識,做出有創意的獨特貢獻,自我精進的能力、創造力,設法求進步、求創新。
14. 教導孩子,第一步要先克服的是自己天生沒有這項才能的信念,讓孩子相信個人有能力多次形塑自己,其次要克服的是缺乏可以正確培養能力的正確方式練習。
15. 人之所以停止學習、不再進步,是因為某些原因不再練習或者從未開始練習。
16. 一開始智能影響學習的速度、表現,但後來則決定於練習的質量及建構出來的心智表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