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讀後心得分享


高效率省力讀書術(時報出版)
超智慧高分考試術(時報出版)
讀後心得分享
台南春暉精神科診所
蔡幸芳醫師
在「刻意練習」這本書的讀書心得分享中,我提到最近閱讀有關讀書方法相關書籍的緣由,這次是續集,分享另外一個作者呂宗昕教授的這二本書,之後會再分享別的作者的書,同時我也試著分析整理自己過去的學習歷程,試圖讓我的孩子們理解我的「心智表徵」。
呂宗昕教授是台大化工系教授,除了是讀書高手,也是一個很好的教師,符合「刻意練習」中提到的頂尖高手兼教練,這二本書的目錄就已清晰涵蓋讀書及考高分的方法,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先看目錄。
一般閱讀一本書的方式是先從(封面)、目錄、前言(序言及推薦文章)、後記、大標題、小標題、關鍵字的順序閱讀,(封面)(序言及推薦文章)是我自己加上去的習慣,目的都是先快速掌握到這本書的整體概念。
我一開始喜歡閱讀是因為小學時媽媽買了一套40本的童話故事書,我花了一個暑假每天沉迷在看這些故事書,覺得很有趣。對於科學、生物的興趣是從我幼稚園起因為住在屏東鄉下,我們每天去田裡玩、水溝裡抓魚、自己種菜種花的體驗中種下種子,我的母親是國中生物老師,她喜歡做一些生物研究、種植物,出門去玩時總不忘教導我們認識花草樹木、石頭斷層等等知識,讓我們覺得很有趣,我們說得出來那是什麼時可以看到、聽到媽媽對我們的肯定,我們和媽媽一起幻想如何把最愛吃的芒果樹改良成矮矮的樹,這樣我們就可以直接摘到芒果了。
媽媽有訂閱牛頓雜誌來閱讀的習慣,但當時的我覺得那雜誌很深奧看不懂,並不喜歡,但了解知識世界之廣闊與深奧。高中時我很驚訝某位室友她怎麼懂那麼多我不懂的事,我從她身上學習到閱讀的習慣,我當時很想成為一位好老師,記得當時看到遠流出版的「夏山學校」,心嚮往之。高中時課業很沉重,讀得很痛苦,讓我很想有更好、更輕鬆的讀書方法,我在高雄火車站前等公車時,就會到路邊的書局翻閱有關讀書方法、時間管理的書籍,後來大學聯考考得很好可能跟這些讀書方法、好的老師、穩定的情緒、強烈的動機、清晰具體的目標、正向信念、把握且不浪費時間、規律的生活作息、積極學習的環境與同學們都有關係,當然還有自己持續不斷的努力。
反觀現在身邊的現象,很多父母抱怨孩子不愛讀書、愛滑手機,結果父母小孩人手一台手機在滑,也不見父母何時在閱讀。我的一個朋友(媽媽)帶孩子出門時她和孩子們都會各帶一本書,等候時會看書,晚上睡前會彼此分享今天所見所聞,包括閱讀的心得,孩子們也很開心媽媽用買書給他們當作好行為的獎勵品,這樣的父母已經很少見到了。
在醫學系讀書時見識到更厲害的同學們,有的同學整理能力超強、口語表達及提問能力超好、英文能力超驚人等等,這些都是令我望其項背的,當然我也看到頂尖高手背後所付出的努力,班上的「館長」每天七點第一個到自修教室讀書,晚上十點要關門了才最後一個離開,假日、寒暑假都如此,這樣的毅力真令我佩服。
我以前讀書是從第一個字讀到最後一個字,曾經去學楊氏速讀才知道並練習斜線閱讀法、W型閱讀法加快自己的閱讀速度,甚至學習某教授從後面往前讀,漸漸的學習到在閱讀時重要的是抓到重點段落或關鍵字而不一定要全部一個字一個字讀出來,當然一般閱讀與考試準備還是有所不同,閱讀重理解,考試是要能將重點記憶並提取得出來才有用。
以下我將摘錄一些重點分享給大家,有興趣的人可以進一步參考書籍。                 
             ~~~~~~~~~~~~~~~~~~~~~~~~~~~~~~~~~~~~~~~~~~~~~~~~~~
高效率省力讀書術(時報出版)

1.   誠實面對自己沒有時間的事實。散發正面想法與情緒,正面快樂情緒比較記得住,不然也得假裝快樂,告訴自己一定要記住。明確的目標,堅信讀書絕對有用。該抱佛腳時就努力去抱吧!
2. 算出你所剩最多可用時間,想辦法擠出更多的時間,積極善用時間,盡量將手機及電腦長時間關機,減少被它們影響。
3. 事情依「重要與緊急的程度」決定事情的優先順序,重要緊急à重要不緊急à不重要緊急à不重要不緊急。
4. 讀書五力---計畫力、理解力、重點力、應用力、記憶力,讀書總實力就是讀書五力的總合。讀書總成果=讀書總時間*讀書效率(我個人的提醒是盡量把握時間以增加讀書總時間,但當剝削睡眠時間、運動時間、休息時間到會影響精神、情緒或者說是讀書效率時就不妥當了)
5. 先快速瀏覽,再抓出重點。如何判斷是否重要、是否會考呢?上課時老師重複提及的,課本上有設計得特別明顯的,每一課的主旨等,都是重要的內容。
6.  11/4K書法:如果讀書時間不夠,最少要讀二遍。書要越讀越少,速度要越讀/越快,重點要越抓越精,刪除不重要,重點處加註記號,做「考前重點摘要筆記」。時間充裕時最好K三遍,第一遍花T時間,第二遍花1/2T時間只讀第一遍中的精華區,第三遍花1/3T時間只讀第二遍中的精華區。沒時間讀書了只能K二遍,第一遍花T時間,第二遍1/4T時間只讀第一遍中的精華區。

7. 考古題幫助我們快速找到考試重點,考古題很重要,學解法較重要,快速抓到複習重點,看到考古題請先略加思索,若想不出來就看詳解,仍不懂就問人,至少做近三年的考古題。先扣除寫考古題的時間,再依「1又1/4K書法」分配讀書時間。
8. 根據「增分報酬率」的高低,規劃你的讀書順序,意思就是花相同的時間卻能增加最多分的科目先讀。也要先K「危險科目」,意思就是不讀就會被當的科目要先讀。
9. 善用讀書有效率的時間,依效率高低分成四個時段,效率最高的時段要去讀「增分報酬率」最高的科目,依次類推。一定要做讀書計畫,花較多時間給「增分報酬率」高的科目。
10. 自製「考前重點摘要筆記」,內容越少、越精簡越好,關鍵字,已記住或已學會的不用寫進去,只寫下自己真的記不住或觀念不甚清楚的部分。
11. 五大器官記憶法:活用「腦眼口耳手」來幫助記憶,全神貫注專心,用眼睛看,唸出聲音或張嘴默念,打開耳朵聆聽自己說出的內容,寫下要記的內容。
12. 圖像記憶法:理化、數學公式轉換成圖像來記,而不是記數字或符號。
13. 用「字首、字根、字尾」記英文單字:就如同中文字的有邊讀邊,無邊念中間。英文可參考單字書,記憶各字首、字根、字尾的意思。
14. 口訣記憶法:用老師教的或自創口訣幫助記憶。
15. 空白效應:睡前背誦的英文單字或內容,可以利用一早起床時頭腦空白時再次回想複習,不要浪費這樣重要時刻在看報紙、看電視、上網、滑手機、聽音樂等,以免大腦被「汙染」。
16. 兩兩比較法:將類似內容寫出來,甚至畫出圖表,兩兩比較,仔細觀察其相似處、相異處一起記憶。
17. 分割法:用於對付難讀、難記的內容,分段學、分批學、分時間學。
18. 鋪石過河法:時間不足時,先快速瀏覽,抓出重點後,再「跳著讀」,跳到重點區域讀。
19. 西瓜理論:用於讀難讀教材時,每次先讀一小部分,就像先品嘗一小塊西瓜,再慢慢把它吃掉。
20. 三分天下法:用於背很多英文單字時,先刪除已經會的單字,分成三等份,最重要的1/3單字先讀,次重要的1/3的單字次讀,剩下的1/3單字最後讀。
21. Z行行進法:讀不懂的部分,退回前面一點再讀一次,讀懂再前進。
22. 退階法則:讀不懂的部分是更早之前的部分,可能是上個學期的某個段落,先補強過去學習不足的部分後再回到現在這一段再讀。
23. 及時複習,依據遺忘曲線,閱讀完等20分鐘之後,只記得60%(意思就是忘了四成)30分鐘之後,只記得50%(意思就是忘了一半),一個月之後,只記得20%(意思就是忘了八成),建議半個小時後就要及時複習,大腦本來就容易遺忘,越是難記的,越要反覆記憶
24. 想辦法騰出可念書的時間,想辦法增進讀書的效率,想辦法延長記憶的效果,找技巧抓到要考的題目。
25. 到圖書館K書,組成成績「復仇者聯盟」一同K書,拒絕誘惑,注意營養均衡及睡眠品質,針對自己的弱點及罩門去補強。

          ~~~~~~~~~~~~~~~~~~~~~~~~~~~~~~~~~~~~~~~~~~~~~~~~~~


超智慧高分考試術(時報出版)

1. 讀書對大腦而言是知識的輸入,考試對大腦而言是知識的輸出
2. 蒐集考情,留意考試制度,命題趨勢,考試範圍,甄試方法,加強國文、英文、閱讀能力,考古題,考試規範,配分方式,出題方向,考情分析,可參考大考剛考完的報紙分析。
3. 會考積分+多元學習表現積分+志願序積分,仍以會考積分最重要。估算每科的「最大容錯題數」。
4. 一定要去看考場,甚至坐一下自己的位置感受一下,或站在窗前想像一下坐在那個位置的模樣,注意附近的環境設施,例如廁所、飲水機、保健室、試務中心、休息區、中午用餐區,去考場的交通及時間,提前準備好考試用品。
5. 棉花糖理論:現在先別急著享樂,之後會帶給自己更豐碩的成果,延遲享樂
6. 隧道視野:容易分心時,集中注意力在最重要又緊急的考試,一次只能做好一件事
7. 大時間做大事情,小時間做小事情。簡單整理書桌、書房,可以讓自己靜下心K書。
8. 劃格消去法:一讀完的部分劃掉,每達到一個讀書進度,給自己一個小獎勵。
9. 避免填錯答案,先將答案寫在題號前,每完成五題,在將答案謄入答案卡,以五的倍數畫記答案卡。遇到不會的題目,題號前作記號,給自己時間思考,善用考卷資訊找答案。先仔細讀完題目,有時間再回頭解題。把題目及答案中的關鍵字圈出來或畫線,以免看錯。
10.  遇到超簡單的題目,小心陷阱,與解題無關的敘述,請大膽用力刪除。
11.  考試中給自己加油打氣,緊張時深呼吸、默數數字放鬆,維持平靜的心,避免被影響。不在中場休息時間及全部考完前對答案。
12.  針對作文的部分,請上網搜尋主辦單位公佈的作文佳作,知道老師如何打分數(評分標準),字數要夠,字體工整,段落要分明,內容充實言之有物。
13.  交卷前初步檢查(有無漏題、有無填錯答案卡、有無錯別字、有無計算錯誤)及細部檢查(先檢查不太確定的題目---已做△記號,再檢查完全不會的題目---已做?記號,最後檢查會的題目---沒做記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