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讀書心得:我的過動人生_台南春暉精神科診所


我的過動人生 (策馬入林文化)
讀後心得分享
台南春暉精神科診所
吳幸如睡眠技術員/蔡幸芳醫師

    這真的是一本充滿正向、笑聲和力量的書,讓人不管大哭大笑心裡都是暖暖的。
    作者是一位過動症患者,從小被當成頑皮的死小孩,高中唸到被留級,大學差點被二一,一直到長大經由醫師診斷才發現自己是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的患者。成長過程中和許多人一樣,總會面臨到不被了解的挫折,很幸運的,作者遇到願意給她探索空間和機會的家人,以及願意包容她的老師(當然也並非每一個老師均如此),有好朋友的鼓勵,再加上總是自我感覺良好,作者從不覺得自己不如人,努力玩樂也勇於做夢,並堅持完成一個又一個的夢想。現在她是個大小朋友都愛的昆蟲老師。
    從這本書當中可以看見患有過動症的小朋友,在他脫序行為下的真正內心世界和她所遇到的困難。原來在許多時候她知道自己所做的行為是錯的,只是當下仍無法控制的做了,比如上課講話、上課打瞌睡、和老師頂嘴、上課突然起來走動,以及丟三落四。但誠如作者所說,沒有人希望自己不好,希望自己被排擠和被人討厭,只要其他人對這個疾病有所了解,並給予正確的教導方式及多一點的包容,他會是一個比別人更有創意且有成就的孩子。
    當然這需要學校、家庭和醫師的共同努力。家長是很重要的角色,當醫師診斷出小朋友是過動症時,很多家長是生氣、抗拒和逃避的,一來不相信自己的小孩有問題,心疼小孩子吃藥,二來也怕小朋友在學校被貼標籤,孰不知這種心態會延誤小朋友治療的黃金期,讓小朋友每天生活在挫折中,不僅無法專心學習,也造成小朋友和家長與老師間的對立,周圍的人因為不知道如何跟這樣的小朋友相處,常常也會造成惡化人際關係。
在書中有一段落作者寫出她去接受治療的心情轉變,我覺得非常感動想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藥物不是萬能的,不可能吃了藥所有的狀況就會全部消失,
但是其實看醫師帶給我最大的幫助,是了解自己,
了解這一切是有原因的,
對於患者本身,或是家人,都是一個很大的釋懷。
家長可以了解,我的小孩不是不用心,他不是不肯好好做,
不是其他孩子做得到他就一定做得到,
而孩子也不會一直消沈在「為什麼我總是做不好」的挫折中。

作者到今日能有所成就,都是因為家人給她的愛,家人和老師挖掘並肯定她的興趣與長處,讓她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進而發揮所長。但其實如果家人能及早發現孩子的異狀,早日尋求醫療協助,孩子和家人應該就不會這麼痛苦的走這一遭。我們只要能面對與接受事實,面臨的問題就能找到方法來改善,還好目前在醫療與教育上有一些有效的方法來治療與處理這樣的問題, 但都需要家長、老師與醫師之間密切的合作與信任,才能讓這些方法發揮功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