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The Snowflake-讀後心得分享

 台南春暉診所

吳文翠藥師/蔡幸芳醫師

跟大家介紹這本聖誕風的書。

有一天雲跟小雪花說:你該下去了。
小雪花說:但是我不想啊!請幫幫我吧!雲說:那是你身為雪花該做的事。

小雪花就開始他的旅途,他在空中飄啊飄,滾啊滾,翻啊翻,他不知道他應該要降落在哪裡,他越來越徬徨了,但是他看到了許多許多跟他一樣墜落中的雪花,他心情好多了,繼續他的旅程。這時他看到了一棵非常漂亮的聖誕樹,他心想:天啊!我可以像那棵漂亮聖誕樹上面閃閃發光的星星該有多好啊!

同一個時間,路上有一個小女孩,她也看到了這棵閃閃發光的聖誕樹,她也好想要有一棵一樣的聖誕樹,她在回家路上撿了一小段樹枝,用媽媽給她的花紙、小裝飾,跟阿公一起佈置這棵小小的聖誕樹,並期待第一場雪的來臨,隔天早上起床,小女孩興奮的打開窗戶,看見了大地已鋪滿了白雪,而小小聖誕樹上有一個東西正在閃閃發光!就是小雪花!

女孩好高興,小雪花也好高興,他終於找到自己的歸屬、自己的價值,他散發出耀眼的光芒,照亮女孩的世界。

這本書提到很多生命的意義,我們每個人都是小雪花,在命運當中浮沉,充滿著徬徨又充滿著盼望,當小雪花看到其他同伴們一樣載浮載沉的時候,他心情好多了。是啊!我們就算都長得不一樣,其實都一樣,不分年齡不分男女不分地位高低,我們對於命運的安排,都一樣的徬徨,誰也不會是誰的浮木,都要自己勇敢的走下去,才知道命運給的答案。

小女孩是一個惜福的人,她看到了高大亮晃晃的聖誕樹,她好想要一棵一樣的聖誕樹,「maybe next year~或許明年吧~」她就這樣自我解嘲的終止這個念頭,並且在路上找了一段小樹枝,自己用創意跟阿公一起佈置屬於自己的聖誕樹,這真是一個很值得學習的心態:我很想要這個東西,但是我現在沒辦法擁有,沒關係,自在於無。

小雪花曾經想要當閃耀聖誕樹上的那顆最亮眼星星,但是他後來甘於停在一棵小小聖誕樹上,因為雲朵告訴他:「就是停在這裡了喔~」。我們在生命每一段的際遇裡,每一段緣份中,我們或多或少都會有一個:「就是這裡了!」,「就是他了!」,「就是這次機會了!」,一種命中注定的安定感,但是這份安定感,是否能夠延續,是否能夠真正被彼此經營下去,就要看彼此的心了。

小女孩因為知足的心,她視小雪花跟聖誕樹上的星星一樣耀眼,所以小雪花綻放閃閃的光芒;而小雪花也因為安然接受命運的安排,他點亮了女孩的世界。生命裡,外緣很多,想要的更多,我們是否能夠以「不執著於有,自在於無」的方式活出智慧,就當我們今年的新希望吧!

作者:Benji Davi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