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8年7月25日 星期三

讀後心得分享



情緒勒索 (寶瓶文化出版)
陳秋燕護士/蔡幸芳醫師

讀完這本書我深深地感覺到自我價值感的重要性,在面對情緒勒索者最擅長做的事『貶低你或你的能力(自我價值),引發你的罪惡感,剝奪你的安全感』,唯有提升自我價值感,才能避免被情緒勒索者勒索

自我價值是甚麼呢?自我價值代表對自我的評估且接納,以及尊重自我的態度,就是『我的存在,就是我的價值所在,我並不需要費力去證明甚麼、做到甚麼。我的存在,就是有價值,有意義的。』也就是對自己完全的接納。
要如何提升自我價值感呢?

首先要學會重視自己的感受,並且表達自己的需求與感受。當我們不表達出自己的感受與需求,別人怎麼會知道我們需要甚麼,當你向對方表達出自己的感受時,對方不肯接受你的感受與需求時,那不是你的錯,這個觀念很重要喔!因為你有權利表達出你的立場,表達出『你不想要犧牲自己的感受與需求去滿足對方。』當你學會表達自己的需求,才能讓對方知道:這界限內是我的領土,你需要尊重我的感受,而我的感受,正是你不能侵犯的範圍

面對情緒勒索者時,你可以跟自己說的幾句話:

你或許可以使用很糟糕的態度對我,但我不需要忍受,也不需要被影響。因為你的情緒,是你的責任;而我的情緒,當然也是我自己的責任
我可以為自己作主,我可以有這樣的感受,而不需要他人允許。我不用擔心我的感受是不是錯的,我也有權利決定自己要怎樣做。
你可以自己選擇,不用滿足別人的需求,你可以選擇不承擔別人的情緒責任,你可以先只照顧好你自己的情緒,而不用總是替別人著想。
別人的情緒,不是我的責任,我人生的目的不是為了滿足別人的需求,而是滿足我自己的需要。
 身為一個人,我們有感受、有需求。我們應該被尊重,被理解,而不是被『你應該』的教條壓抑,使得兩人互動時,只有一個人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