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讀書心得分享-好媽媽勝過好老師(人類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台南春暉診所

吳文翠藥師/蔡幸芳醫師


讀了這本「好媽媽勝過好老師」,有了全新的想法,我要先說我沒有非常推薦這本書,因為這本書的作者的做事風格很要求自己,還有他有一位非常懂事的女兒,作者只有一個孩子,如果你是一個對自己已經要求很高的媽媽,而且你的小孩是複數的,我覺得讀完會有點壓力,但是書裡面還是有可學習之處。

 

我這邊就針對孩子人際互動的章節跟大家分享,作者說:「為孩子創造和諧的局面,不要做以牙還牙的父母」,解決霸凌的方式是化解矛盾而不是報復,親子溝通的管道一定要暢通,孩子在外面受了委屈回家才敢講出來。作者的女兒在學校被一個小男生捉弄,雖然一直閃避,可是還是躲不開,作者去學校陪女兒找這位男孩談談,首先作者蹲下跟這個男孩一樣的高度表明來意:「別緊張阿姨只是來和你隨便談談,我們說說話好嗎?」,男孩放鬆了,之後作者用引導的方式讓男孩說出女兒的優缺點,認同女兒是好同學,並引導他欺負好學生是不對的,最後作者用相信的角度,告訴男孩她相信他以後不會再欺負女兒了,並借他一本書回家看,從此以後,男孩再也沒有欺負過女兒。

 

我相信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多多少少會經歷被欺負,或不小心成為欺負者,但是兩者都還是有全新改變的機會,家長要如何介入,保護孩子的身心健康,可以一起轉介專家協助。有一些在診所認識的家長分享他們的孩子有一些類似過動、自閉、情緒障礙、人際互動困難等問題,回到家跟家人哭訴自己被欺負了,說也說不清楚,家長更是聽得心慌慌,透由治療師的引導,家長學會抽絲剝繭,聆聽事情原委,同理接納孩子的情緒,引導孩子一起去看事件的各方角度,與老師同學醫生一起合作協助孩子打開心門,創造更良善的同儕互動關係,孩子與家長都是雙贏的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