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台南春暉精神科診所

蔡幸芳醫師


首先謝謝診所的工作同仁能同意及配合我休診,也很感謝我的先生能同意讓我去參加及幫忙照顧孩子們,讓我有機會能全程參加這次的工作坊。

我從民國95年去台北受訓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時開始參加李維榕老師的家族治療工作坊,老師是現場與案家會談且即時錄影播放給參加工作坊的二百多名學員一起看,會談結束老師會與我們討論、分析,李維榕老師是少有會講中文的國際級大師,也因為是香港人在文化上很貼近我們,讓我們不用出國、不用聽英文也能學習到國際級的水準,每年參加一到二次為期二天的工作坊,就是我的朝聖之旅。

近幾年老師加入自律神經生理量測的作法,先讓孩子做基準狀態的生理量測,再讓孩子在旁邊看父母不限主題三十分鐘的交談,同時量測與記錄孩子的生理變化及情緒行為反應,讓我們更清楚看到父母的互動關係如何影響著孩子,直接在生理反應上看到,無法否認它的存在。過去在會談過程中很多時候父母忽略了或不想去看到孩子的情況,也不想承認自己對孩子的影響,從這些反應中父母願意去聽到孩子的心聲,更快的切入核心問題,而不用繞很久的路才知道問題所在。

每個人因著生理特質、心理特質與環境因素而演出自己的劇碼,治療師不能只看到「戲的內容」,更須要看到「他們怎麼演」,如何幫助他們演不一樣的戲。孩子反應的往往不是「父母說的內容」,而是反應「父母之間的互動關係」,後者是一個動態的情況。孩子很留意他們的父母,被父母不知不覺的影響,孩子對父母那麼的投入,不知不覺身體、心理出現自然的反應,介入父母之間,努力維持住父母的關係。

離了婚的夫妻,要能分得好;結了婚的夫妻,要能合得好。不然都會出現問題,孩子夾在中間很難調適就會出現問題。老師分享一篇她寫的文章「不要得罪前妻」可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