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讀書心得分享-你的孩子不奇怪(時報出版)

 讀後心得分享

吳文翠藥師/蔡幸芳醫師

來了春暉診所工作後,我見到了心理治療、早療的魔法,一個可能在尖叫、攻擊櫃檯人員、嘶聲裂肺哭的孩子,上完課後可以乖乖的跟媽媽一起下樓梯,看著所有人揮手說拜拜,「看著所有人」這就是一件對於特殊孩童中非常難得的事情,到底教室裡面有什麼,我去偷偷看了一下,溫暖的木頭地板、可愛的矮小桌椅、微笑等待中的治療師、數樣遊戲教具,好像沒有什麼不一樣,到底魔法在哪裡?我打開診所內李介文心理師寫的作品「你的孩子不奇怪」開始閱讀。

在「你的孩子不奇怪」中,愛生氣不奇怪、愛哭不奇怪、分心不奇怪、交不到朋友不奇怪、成績不好不奇怪,到底誰奇怪!?家長才奇怪!書裡面分了以上幾個大標題,用心理師的專業剖析,告訴家長,為什麼孩子會愛生氣、會愛哭或愛分心;我覺得這本書值得讓家長不斷反覆咀嚼的地方是,他除了告訴你事件的解決方法,他更著重於教導我們與家長在心態上該如何面對各種事件的小朋友,不論孩子什麼年齡層都可以拿出來再次品一品,會有不同的想法。

我最喜歡作者引導我們的表格:事件我為什麼會這樣想這樣想對我的影響找出正向的證據證明事情其實沒有這麼糟。情緒一向是孩子很難理解的一環,要怎麼引導他們了解「我現在的情緒是什麼?」、「我怎麼了?」、「我為什麼會這樣?」、「我要怎麼轉化自己的情緒?」。很多專家都建議:可以先從情緒的因果開始練習。因為是陪伴著孩子一起討論、一起練習「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這些行為對我有什麼影響?」、「有好的影響嗎?那有壞的影響嗎?」、「我要怎麼做才會對自己有比較正向的影響?」、「那爸爸媽媽陪著我一起面對,會不會比較好?」。

很多問題都必須要家長和孩子溝通後有共識,制定一套逐步改善的方法,並要定期檢討調整目標,如果孩子能夠明白「這樣做對自己會有比較正向的影響」、「爸爸媽媽是真的在對我好」、「他們陪著我一起做」,我相信孩子一定是會很快樂的。

最後李介文心理師鼓勵各位父母,不論你今天跟孩子處得如何,都要記得:家長跟孩子,我們都是深愛彼此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